“体验地摊经济,助力经济发展”调研——体育产业与休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报道之二

发布者:刘雅巍发布时间:2020-08-10浏览次数:11

【前言】在遭遇了新冠肺炎的冲击下,经济不景气,失业人口增加。而地摊经济能够有效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为了更好地体验地摊经济,61842班的一个小团队利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对当地地摊经济现象进行观察分析。

【徐州】任凯迪

地摊经济,一个多么熟悉而又亲切的一种经济形式。记得小时候,每每夜幕降诞之际,繁华市区的道路边、小区门口的道路上亦或者大广场体育场等人们休闲而又空间广泛的区域,都络绎层峦的存在着这样的群体,他们将货物摆放在这些区域,只需在路上铺上一块布或者其他,那么今晚,这个位置就是为他一人贩卖商品之地。我们那时都称之为“摆地摊的”,但时至今日,这样的群体的经济活动行为已经被大众称作为“地摊经济”了,名称的改变,也意味着它的地位在国家经济体系中也发生着那么些变化。

 

【南通】俞颜

南通唐闸西洋夜市位于南通市港闸区西市街的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在原有的工厂旧址基础上,进行开发改造,完善公共设施,增加休闲、旅游、博览等等功能。在这里,遍地都是露天夜市小吃,小龙虾、小火锅、冰粉......最淳朴的小吃有最地道的唐闸味道。特别是在疫情之后,很多附近的居民一到晚上都闲不住了,一家人来到这里吃饱喝足之后还有许多特色小摊可以闲逛,有女孩子感兴趣的特色服饰、饰品、美甲、贴膜等小摊,有小朋友喜欢的打气球、玩具小摊和小动物摊铺等等。这一晚上,小镇上都充满了讨价还价的叫卖声、小朋友叽叽喳喳的打闹声,满是火爆轻松的氛围。


【南通】唐艳丽

南通荷兰街夜市荷兰街很有特色,有点西方的情调。傍晚,有摆摊唱歌、有DIY、有小电影,最惹人注目的还是小吃。烧烤串串等大众美食铺天盖地,整个一条街都是冒着烟火气,这里的美食也会让人更加有食欲。除了一些在东部沿海地区出现的海鲜烧烤串串啤酒之类的美食,还有西南的冰粉。8元一份,量大料足。地摊经济主要是促进人们的基本消费,价格比较亲民。从小摊摊主来看,周围有那么多的竞争者,肯定想要把自己的商品做得物美价廉并且有创新的成分,一定程度上积极创新。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讲,地摊经济不仅为他们带来感受器官上的满足,也丰富了家庭活动和朋友活动的内容。


【无锡】殷焱莹

无锡今夜梁宵是为开辟无锡地摊经济所举办的开街仪式。从傍晚到深夜,无锡南长街三段以全新的形象展示在大众面前。连绵起伏的开放屋架、花径连廊、动感舞台、特色花灯、垂直景观墙、移动花车、伞状休憩亭,构成一幅夜市缤纷的生活长卷。这次举办的活动不仅响应了国家提倡的地摊经济,更是吸引了众多民众参与到夜市活动中。群众可以在欣赏节目表演的同时去寻找自己喜欢的东西进行购买,促进了经济的发展,让人们在自己熟悉的地方体验到新鲜的食物。在母亲河、时代风、无锡味、梁溪情的浓郁氛围中,尽情享受美好的快意“慢生活”。

 

【无锡】黄郑涛

我不太喜欢束手束脚的为别人的事业而忙碌的工作,而自己却只能得到近似于施舍的那点薪资,所以从上大学起我就渴望自己创业,学校放假后我也无意去找个所谓安稳的工作,没有资金、没有人脉,更没有项目。为了自己的理想,只好从夜市摆地摊开始我走向创业的梦想。每天傍晚带着我的行囊,在车来人往的夜市中寻觅适合自己的摊位。虽然有失败失意,但更多的是成功和收获。今天晚上下雨了,不能摆地摊,我就静下心来总结这些日子里我在夜市摆地摊的心得吧。每天晚上不论收获多少,起码在与客人打交道的过程中学到了蛮多的额外的东西。每个来到摊位前看我小饰品的客人,我都企图看透他们的心,当然他们也在揣测我的心理,这就像是一场游戏,虽然劳累,但如果你善于总结和学习,你会发现你每天都在进步和成熟,这笔我卖出去一两件东西还能让我兴奋。

 

【南京】崔希

我去水木秦淮艺术街区感受了下,这里是南京市划的摆摊点。因为在南艺的附近,所以有南艺学生组成的乐队演出还有在路边作画和卖画的学生。应该是过了地摊经济的高潮阶段,买东西的人不多,摊位上的东西都还蛮精致的,但我也没问价钱,感觉应该也不便宜。hhh蛮好蛮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