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记】不抱怨,不怀疑,命运由我不由天

发布者:刘雅巍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138

飞来横祸,是堕落还是迎难而上?

黄傲臣,社会体育系31941班一名普通学生,有着让人心酸不已的人生经历。出生于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父母以务农为生,家人勤勤恳恳,生活不算富裕但也足够安稳生活。可天不遂人愿,原本普通的家庭因为一场车祸,带走了这个家几乎全部的希望与快乐。父亲因为车祸导致神经创伤,失去了工作能力,脾气变得异常暴躁母亲肩负起整个家庭的重担,照顾生病的父亲、操劳黄傲臣和正上小学的妹妹家里的积蓄全部用于父亲的治疗,年迈的爷爷奶奶不得不和母亲一起担起家庭经济的重担这一切都让黄傲臣原本轻松无忧的学生时代变得沉重了很多他承担起家人的期待和希望,被期许成为未来家庭的顶梁柱,家人希望他好好读书,有朝一日考上大学带着这个家脱离苦海。家庭的重担和突如其来的苦难,也曾让他觉得命运不公,让他抱怨那个司机但他明白抱怨从不能解决问题,他默默吞下生活的苦和心中的痛,体谅母亲的辛苦,日常生活中有闲暇就会帮助母亲打理家里家外,在农忙时期也会帮爷爷奶奶务农。务农、家务,黄傲臣俨然成为一把好手,不仅逐渐成为家中的主要劳动力,还帮助家人分忧。他总是心怀感恩,经历挫折依旧热爱生活,直面磨难依旧满怀希望艰难岁月中激励自己不断努力奋斗。

  


目标初现,南体是希望的彩虹

对身处苦难的人来说,体育总是有神奇的“魔力”,让你忘记痛苦,让你专注执着,让你变得快乐。曾经,生活的压力让他没办法把所有心思用于学习上,“我每天脑子里都会想乱七八糟的东西,不管是爸爸的身体,还是小学的妹妹,还有我不确定的大学梦,这些太困扰我了”,偶然的机会他选择了体育,从此多了一个快乐的少年,每到训练场,我脑子里只有奔跑,跳远,投掷训练结束,疲惫到一定程度,也没有精力去想那些,说到底只有体育能够救我。体育不仅成就了他的大学梦,也拯救了一个曾经不快乐的少年。南京体育学院成为他梦想起飞的地方。

谈及大学生活,除了快乐还有生活的“隐忧”。大学的费用不算高,但依旧让他倍感压力,与别人不同,黄傲臣说“高考后很多同学彻底放松下来了,可我不行,我要赶紧去找兼职,争取早一天工作多赚一天的钱,这样可以让妈妈少些操劳,爸爸也不会再抱怨和指责爷爷奶奶也可以稍微休息下”。暑假兼职的生活有苦有乐做服务员的上班时间和高中上课的时间一样,每天都很累,但回想曾经在训练场上的那份坚持热忱,工作中我也觉得累并快乐着。两个多月的打工生活刚好凑够了大学的学费,黄傲臣心里感到自豪,他觉得自己不再是依赖家人的寄生虫,将来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自己和家人带来好的生活。他开始对生活有所期盼,向往大学独立的生活,开始对未来的生活有了憧憬。

大学生活是快乐多彩的。进入大学后,黄傲臣从来没有放纵自己依旧保持健康的作息早起晨跑晚间加训,从不懈怠大一期间,黄傲臣努力学习,参加各类考试,不仅顺利拿到了救生员资格证还凭借优异的成绩得到了校二等奖奖学金寒暑假周末会去游泳馆当教练赚取自己的学费,维持自己大学的生活费用。偶尔紧张压抑的时候,会听歌打球跑步来发泄心中消极的情绪。傲臣笑着说我不考研了,我的家庭支撑不起,不能为了让家庭更艰难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赚钱。将来,我想赚更多的钱让父亲得到良好的治疗,让妹妹可以幸福无忧的上学,让母亲少操劳,也让年迈的爷爷奶奶不再承担那么大的负担。生活纵使苦难,可黄傲臣从来没有展露出他消极悲观的一面,总是笑脸相迎,永远对生活满怀热忱偶尔情绪低落体育总是伴他左右,体育成就了这个阳光男孩一个满怀希望与朝气的新时代“南体学子”。


我辈青年,是平庸还是走向不平凡?

习大大说“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在困境中坚守,在逆境中突破,顺境中不得意,逆境中不放弃;新时代的南体学子要用体育精神战胜磨难,自我激励,不做浑浑噩噩的“网抑云”少年。就像黄傲臣一样,虽然历经磨难,吃了生活的苦,但是靠着自己坚强的内心,自强不息,满怀对未来的热忱,最终迎来属于自己的未来。富兰克林说:“多数人25岁时就死了,一直到75岁才埋葬。”大学生活总是转瞬即逝,我们要经得起风雨的摧残不浪费青春,不悔恨遇见,不抱怨生活,在平凡的生活中做自己的小英雄。

学生:陈雅惠

指导老师:刘叶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