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业与休闲学院邀请上海体育学院李守培博士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刘雅巍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10

2021622日晚上19:00体育产业与休闲学院邀请到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体育历史研究院、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李守培博士做《为学五思》的主题学术讲座

体育产业与休闲学院的部分师生、全体研究生以及有考研计划的本科生聆听了讲座。李博士从他所坚守的“不唯书、不唯师、不唯是”学术情怀出发,与听会的师生讨论和交流了研究生阶段“学什么、怎么学、为何学”的学习三问,并结合自身多年的学术经验,从“底线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辩论思维、系统思维”五个角度回答了讲座伊始向同学们抛出的问题。期间,他旁征博引了金庸武侠剧、道家、阳明学派、曾国藩处世哲学等不同的文史哲知识,启发大家追寻求学、治学之道。此外,他还用了诸如凤头(句句夺目)、猪肚(内容丰富)、豹尾(收束有力)等形象的词汇描绘了一篇优秀的学术论文所持有的结构。在报告的交流提问环节,学院师生就体育学学科为学的思考问题、不同治学流派内部的理论争议、理论对话的具体操作等问题与李博士进行了积极、愉快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