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山水间,成长自然中——我校2021年户外运动课程野外实践教学活动纪实

发布者:刘雅巍发布时间:2021-12-15浏览次数:10

根据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计划,我校2019级和2020级户外运动专项课程野外实践教学分别南京老山国家森林公园(123-5和南京冶山国家矿山公园1210-12圆满举行为了进一步丰富实践教学内容,拓展学生视野学期课程实践教学特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运动休闲学院户外教研室主任、国家职业资格户外运动培训师、考评员黄宇老师联合我校户外运动专项教师孙艳芳共同担任实践课程设计与教学组织。

实践教学是提升我校户外运动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和育人形式,在教学设计中两位教师十分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在关注学生的野外实践技能的同时,更重视学生对于所学知识、技能的灵活运用使学生在真实的户外生活环境中根据不同的地形地貌特点较好掌握定向导航技术、绳索技术、营地管理、户外环保等户外生存技能。在教学组织中,除了传授基本教学知识外,两位教师充分利用晚上时间组织学生分组分享交流,并根据学生野外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专业解答,同时学生未来职业发展规划给出指导性建议做到实时反馈。

在3天2晚的野外实践教学两位教师运用丰富户外经验,专业的户外技能和启发式教学方式学生不断认知并领悟户外运动教育的价值内涵从课程实践教学反馈评价来看,学生们纷纷表示到受益匪浅,不仅掌握的户外运动技能,同时更加深刻体会了“科学、安全、环保、文明”的户外理念未来参与和从事户外运动事业充满了希望与憧憬。

近年来,在学校、教务处和体育产业与休闲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关心下,我校户外运动课程实践教学取得较好育人成效。成功组织户外运动课程专项和普修学生近800人次在南京紫金山、水墨大埝、老山国家森林公园、汤山矿山公园、西岗桦墅、庙山湖、金牛湖冶山矿山公园、句容九连尖等地圆满完成野外实践教学学习,在培养专业户外运动人才和推动区域户外运动行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

 


2019级户外运动专项班老山国家森林公园合影

 


2020级户外运动专项班合影



实践教学中

 


实践教学中



营地分享交流


 

总结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