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体故事:攀“岩壁”之顶·达“户外”之巅——南京体育学院户外运动专项课程特色培育之路纪实

发布者:刘雅巍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10

2013-2021年,南京体育学院户外运动专项课程历经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发展之路。

在一方钟灵毓秀的自然之域,坐落于紫金之东有一所体育专业大学——南京体育学院,被誉为“世界冠军的摇篮”,奉行“严、和、朴、实”的发展理念将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有效结合,积极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注重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提升。户外运动是南京体育学院的特色专业课程之一,以培育学生户外生存、攀岩和定向越野技能为主体,通过打造户外运动实习实训、就业发展平台,引领广泛大学生户外爱好者成为户外运动项目专业指导和从业者。在校院领导支持下,借力一流课程建设契机,力争将我校户外运动建设成省内领先、国内知名特色品牌课程,培育一批批优秀的南体户外学子勇当行业的“开拓者”和“先行者”。


创业之初 葆力之士


南京体育学院户外运动专项创立于2016年,其前身是“南京体育学院户外俱乐部”,从“家徒四壁”到初具规模,从俱乐部到户外专项,从省级到国家人才指定培训基地的跨越,其发展过程经历了重重挫折和磨难。“回想以前户外刚开始的时候,应该是2013年,它还只是一个生涩年轻的户外运动社团,没有独立的课程,没有专门的场地,没有完善的装备,但那个时候的我和学生都像拧紧的一绳,对户外有着最诚挚的热爱。”阮威老师在介绍户外创立初期的时候说道。

万事开头难,户外专项发展的“初创期”是艰辛而苦涩的。场馆缺乏、师资严重不足,仅仅凭借学生的兴趣与满腔热情,2014年南京体育学院户外运动俱乐部成立了。在校院两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俱乐部如火如荼发展起来。学生们在社团、教室、赛场上学习知识、开拓眼界、增长能力,切实实现学校促进大学生身心全面发展的最终目标。其间,仅有一名专业教师阮威带领学生参加国内各类户外体育竞赛,在2014年的大学生首届山地户外挑战赛中取得不错的成绩。回忆起此次比赛,阮威说“因为发展初期,我们当时没有装备,训练场馆是租的,装备是借的,虽然条件艰苦但这次比赛让学生们对户外运动产生浓厚的感情。”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学院的户外运动发在几年后迎来了“春天”。2015年,南京体育学院教师团队受邀到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参加户外与休闲运动交流,2016年,明尼苏达大学和密歇根大学户外教学团队回访交流,我校户外教师团队与两所大学户外运动的负责人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与交流。广泛的国际交流,提高了南京体育学院户外运动的影响力,给学生提供了学习国际经验的机会,为专项教师积极学习国外先进的竞技攀岩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增强自身的专业能力提供了基础。



有志者事竞成,学院户外运动发展“登堂入室”。2016年9月,结合户外运动特色和市场导向在新一轮的培养方案中增设户外运动专项课程,将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有效结合,通过户外课程体系能够让大学生集中、系统地学习户外知识和技术,建立安全、科学、环保的户外理念,逐步成长为户外领队或教练,户外运动开始登堂入室,走入师生们的视野。从租借场馆到杂草丛生的“初代攀岩场建成,实现了我校户外运动发展的第一个“高峰”,在校院两级领导的支持和专业教师不懈的努力之下,没有围栏、荒草丛生、地面泥泞,仅有两块岩壁的攀岩场建立起来了。“为了保障学生的安全,上课前先组织一起清除杂草,因为草丛茂密,拔完草后既清除了安全隐患,同时也达到较不错的热身效果”阮威老师笑着回忆道。随着户外专项特色的涌现,参与的学生逐渐增加,初代攀岩场逐渐“进阶”有了装备室、会议室、杂物室,四周有围栏,地面都是塑胶,硬件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户外运动专项课程体系逐渐完善,现已成为学校多个专业普修和专项课程的核心内容,受到学生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社团招新人数也逐渐增多。



所有的积累和沉淀,终究都会被绽放,南京体育学院户外运动发展“渐入佳境”。2020东京奥运会,竞技攀岩成为正式比赛项目,攀岩突破小众运动的范围逐渐成为一种潮流运动方式,逐渐成为大众喜爱的运动项目,深受市场的欢迎。学校紧扣国际形势和市场发展,将人才培养作为政策执行的着力点,加大对户外运动发展的重视,近几年来,户外运动的专项学生在国家体育行业攀岩职业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攀岩锦标赛、全国大学生户外运动挑战赛、江苏省攀岩锦标赛等赛事中获得多项冠军。此外户外专项还依托学校攀岩场地、教师团队等资源优势为学生创造众多参与执裁国内高水平比赛、承办山地户外、攀岩项目指导员、考评员、裁判员等资格考试、培训课程等内容,培养的户外运动专项学生考取山地户外运动、攀岩、营地、滑雪指导员、裁判员等国家职业资格或从业证书110人次,带领学生参与和组织亚洲户外展、亚洲户外节、攀岩世界杯等大型赛事活动50余场,其中近60名学生考取攀岩裁判员,学生获证人数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一。专项教师团队的户外经验丰富,连续两届被推选为中国登山协会攀岩专业委员会委员,多次担任全国重要体育赛事裁判,国际攀联攀岩世界杯、全运会攀岩项目决赛、二青会攀岩项目决赛、中国攀岩联赛、亚洲户外展等50余场国际国内赛事,为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的依托。

 

拿稳接力棒 当好领跑者


南京体育学院户外专项发展的“拓荒者”——阮威。

2012年,南京体育学院休闲体育系成立,为了增加师资储备、丰厚专业建设力量,休闲体育系根据专业发展需求招聘休闲体育专业教师。恰在此时,阮威因专业背景对口应聘成为休闲体育专业的第一位“新人”,也同时开启了户外运动的发展历程。入校之初,便成为13级休闲系新生班主任,将满腔热情和职业理想投身于学生成才和户外运动发展中。“我的专业是户外,可能我是班主任的原因,学生都对户外有想法感兴趣,所以我想让大家可以更好地感受户外的魅力和教育价值,成立户外俱乐部并发展为学生的第二课堂。”回忆发展之初,阮威如是说道。作为“拓荒者”,“创业”之初的艰辛是不言而喻的。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让户外运动的发展“好过”很多。但最初,在俱乐部场馆、设备、物资均缺乏的情况下,他带领学生参加比赛,让学生长见识,增本领,见世面;场地建设期间,带着施工团队去建材市场挑选材料;上课时,和学生一起在泥泞的户外场地割草。随着师资力量的增加,户外专项发展逐渐走向正轨,阮威老师决定继续求学深造,在成都体育学院继续攻读博士,并将户外运动发展作为主要研究方向,作为多次执裁国内、外大型比赛的裁判长,他深知“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希望充分利用所学回馈学校,不断更新优化户外指导的知识架构,致力带领户外学子走向更高发展平台。

2017年,孙艳芳加入休闲体育系,同时举起了领衔的接力棒,丰盈了户外运动的师资力量。作为户外专项的“美女教师”,长相甜美、娇小可人,但是教学中坚决果断、英姿飒爽;勇于创新课程形式,攀岩课程密切跟踪市场需求,承接攀岩指导员证书培训与考证,拓展学生就业能力,户外拓展和野外生存课程带领学生走入大自然如南京老山国家森林公园、南京冶山国家矿山公园、句容九连尖山脉都留下了学生们的身影,为了进一步丰富实践教学内容,拓展学生视野,邀请经验丰都的业内专家共同担任实践课程设计与教学组织;教学方式,严慈并济,对顽皮的学生严格要求,对性格慢热、腼腆的学生悉心教导,寓教于乐,举办多次比赛,让学生们充分体会户外课程的魅力。课堂内外,孙艳芳都获得了学生广泛的好评,“别看燕子姐是个女生,她比我们这些男生还要拼,一个人办比赛、拉赞助、整理资料,我们就看着她那几天的黑眼圈就都懂了。”作为女老师,孙艳芳充分发挥性别优势,温柔呵护关心学生成长,“燕子姐性格很好,我们是真的把她当做姐姐。”孙艳芳老师在一次与学生们的茶话会上谈到,“我看着我的学生们从能力平平到现在的技术规范、水平档次提升,从被迫学习到自主热爱,我的心里都暖暖的,做什么都值得了。”



从“创业之艰”到“守业之初”,从“创业者”到“接力者”,阮威和孙艳芳在户外运动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对外交流中“多管齐下”,紧扣学院发展与专业特色,在校院两级领导的支持与关注下共同托起了户外运动的明天和专项学生的未来,贯彻执行专业发展政策,不负领导嘱托,力争将户外运动建设成推动省内领先、国内知名特色品牌课程,努力将南体户外人才培养建设成为推动区域户外产业发展的孵化器。 




户外让人生出彩  坚持让梦想绽放  

南京体育学院户外运动的发展离不开一群志同道合的“硬核”玩家。他们真心热爱户外,用时间浇灌理想、用毅力克服懒惰、用真诚坚守初心。正是这样一群炙热单纯的少年们,成就了户外专项一个个“硬核”玩家。

张贵红,19级户外专项班里名号响当当的人物,长久的努力和坚持成就了他的梦想。训练是张贵红的日常和生活的全部,2年如一日坚持训练,关节磕破流血是家常便饭,20出头的年龄指关节、掌心都布满了老茧,即使伤痕累累也不能阻挡他继续前进的步伐。他说“户外攀岩是我的朋友,每天在岩壁上来回摆荡时我的心灵似乎也得到净化一般,户外有太多未知性,需要自己去推敲去感受,前提是你必须发自内心地热爱它。”除了刻苦训练,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是他成为专项班“最出彩”的学生,你经常会看到张桂红独自站在攀岩的难度墙下,眉头紧锁,思考拿下线路的方法,他说“既然不能动手爬了,那就动动脑子。”为了能更好的学习定线的知识,他买了许多专业书籍,泡在图书馆。在准备攀岩比赛的线路制定时,他二话不说,直接拎着自己的睡袋,睡在了岩场,第二天早上6点,他又继续拿着电钻在岩壁上“捣鼓”。翻看张贵红的社交软件,每一步的足迹都在分享攀岩经历,讲述攀岩的故事,诉说对攀岩的情感。张桂红将所有的激情投身于户外和攀岩运动中,他说“如果你想攀岩,就给自己多些机会,给攀岩多些时间,战胜恐惧的最好方法就是面对它。当你真正走进它的时候会发现,它并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可怕。这就是我打开攀岩大门的重要钥匙之一。”虽然不知道未来生活如何,但希望他将攀岩的热情到底,成为真正的人生硬核玩家!

杨振宇从“被迫喜欢”到“爱得深沉”,原来真的“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有些人的热爱是与生俱来的,但有些人经过时间的积累、岁月的沉淀,这份热爱虽然来的晚一点但是爱的更深沉。这就是杨振宇对户外的感情,她说“其实我一开始是内心完全拒绝的,因为我恐高,离开地面一点点我就害怕,但现在要我上岩壁,我肯定拎起装备就往上冲。从因为空恐惧、抵触攀岩到接受并“深爱”户外运动课程,杨振宇说“经历恐惧,克服恐惧,在恐惧中获得快乐,树立自信。”正如莫泊丧说“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出了自身的想象,有时候,可能脆弱的一

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候,你发现自己咬着牙,已经走过了很长的路”。



户外运动团队文化:一群有情义的人做一件有价值的事

无论是户外实践课程,亦或是冬季、夏季户外登高野营活动,团结一致的文化被发挥的淋漓尽致。所有户外实践活动都需要发挥集体的力量,男女分工得当,男生照顾女生,如负重登山时“女生只背自己的私人物品和必要装备,剩余的男生挨个检查每个人的背包重量,若有人背包超重,绝对严惩”,绝不让“独揽重活”的现象出现。”夜晚露营的茶话会上,老师和学生们都述说着彼此的心里话,曹玥向大家分享自己的感慨,“在上坡或下坡的时候,大家都会相互提醒前方有碎石,注意崴脚,还时不时地询问我的情况,我感受到大家对我的照顾和帮助,组内气氛融洽,当有人觉得节奏快时,组内及时调整,所以一路上没有大喘气的现象。这让我觉得团队的作用是无时无刻的,是强有力的。”孙艳芳老师也强调“每次的户外野营活动都是大家凝聚力的过程,在你们身上我看到了真正的团队,我们共同经历了三次野外登高露营,我相信大家对于团队的概念已经有了自己的理解,实际上团队的意义就是一群有情义的人做一件有价值的事。”

正如马克思说“只有在集体中,个人才能获得全面发展其才能的手段,只有在集体中才可能有个人自由。”户外运动专项成就了一批批可爱的少年,成为一群有情义人的“欢乐场”,在学生就业和人才培养上奏响了“欢乐颂”。


                                            /:郑舒琦

                                                      指导老师:刘叶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