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召开2021全国石锁传承与发展论坛

发布者:刘雅巍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24

隆冬时节,天寒水阔。一场助推中国非物质遗产传承与创新的文化盛会在南京拉开帷幕。12月19日,全国石锁传承与发展论坛在南京紫东生态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来自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体育局等主管部门领导、全国体育院校的知名学者及行业协会代表共聚一堂,从宏观管理、微观实践等维度视角共同探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发展和创新。本次论坛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江苏省石锁运动协会主办,南京体育学院体育产业与休闲学院承办。活动包括新书发布、节目展演、学术报告、圆桌论坛等部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网络全程直播。

开幕式由南京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兰亚明主持。南京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致欢迎词。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熊伟、江苏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张鲤鲤、江苏省石锁运动协会常务副会长、江苏省石锁代表性传承人王道泉等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领导嘉宾表示:石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体育项目,蕴含着强身健体、积极进取的健康生活理念。推广石锁项目,有利于传承中国优秀传统体育文化、厚植青少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促进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丰富全民健身内容,增强人民体质。南京体育学院在石锁运动的组织建设、活动开展、业务培训、推广普及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为体育非遗项目的传承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南京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致欢迎辞


南京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兰亚明主持


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熊伟讲话


江苏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张鲤鲤讲话


江苏省石锁运动协会常务副会长、江苏省石锁代表性传承人王道泉讲话


论坛合影


在成果汇报及节目展演中,我校教师团队研发的《石锁运动的课程开发与实践》华彩呈现。充分展示了我校在体育非遗项目课程开发中的创新成果。南京石锁运动协会刘孝建、石锁健身达人郭加林带来了精彩的传统石锁表演。月上柳梢,怀中抱月,大鹏展翅等招式演绎了传统石锁穿透岁月漫长的历史积淀。来自兴化市戴南董北实验小学的石锁健身操《锁漾青春》,生动呈现了石锁运动的健身功能和体育非遗项目的新时代传承。南京体育学院学生表演的《锁跃飞扬》突出抛、接、旋转与翻滚技术,在提高身体力量、灵敏、协调及调节内脏机能的同时,实现健身与娱乐、运动与表演的有机融合。同时,我校学生在智能石锁表演中所使用的器材,是由我校课程团队自主研发的智能e石锁,可准确识别运动类型,记录练习时间、动作数量,计算所消耗的能量,评估动作质量,实现智能打分,创新推动了石锁运动的现代发展。


石锁成果汇报与节目展演


智能e石锁锻炼实时数据呈现


嘉宾领导与表演者合影


上午大会报告由我校体育产业与休闲学院院长于翠兰主持。国家体育总局崔乐泉研究员带来了《中国古代举重活动的演进与撂石锁的起源》的演讲。对石锁运动的历史脉络进行了梳理,认为社会群体需求的丰富性是推动石锁功能多样化转变的深层动力。河南大学洪浩教授的《开封石锁的传承与发展》介绍了开封石锁的悠久历史和独特技术体系。中体产业集团总裁助理潘时华《从“国潮”崛起谈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创新潜力和市场活力》提出项目文化与体育精神是创新基础,项目+体系化发展是创新方向,科技数字赋能是创新手段的重要观点。


大会报告专家


下午论坛开场进行了《石锁运动》《石锁健身操》教材发布会。南京体育学院副书记、副校长史国生致欢迎辞,对与会嘉宾代表表示了热烈欢迎。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副总编辑傅永红、教材主编于翠兰教授发表了讲话。致辞中表示: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将继续充分发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创新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推动体育非遗项目的时代创新和发展。


南京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史国生致辞


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副总编辑傅永红讲话


教材发布会合影


圆桌对话环节中,来自国内院校的专家学者围桌而谈。针对石锁运动教学模块的课程内容开发、标准化实施路径、竞赛活动推广以及互联网下的体育非遗项目创新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就科技赋能体育传统非遗项目、石锁的课程开发及实践作了讨论分享。大会报告嘉宾和圆桌会议专家学者的思想观点深邃,既代表了学术前沿,又紧贴教学实践,所传达的精准观点和创新改革精神给在座的研究者、学习者和实践者以深刻的启迪和思考。


圆桌会议


论坛主办方表示:我校将以“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为主阵地,不断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以新担当新作为,努力用“理论之思”和“实践之行”把握体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时代脉搏,促进传统体育非物质遗产项目的传承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