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助力人才培养——体育产业与休闲学院召开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论证会

发布者:刘雅巍发布时间:2022-06-29浏览次数:10

628日上午,我院在本部行政201会议室召开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论证会。会议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史曙生、盐城师范学院体育学院院长戴俊、南京兰博文体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相九州、紫金山研究院&青雁科技董事长吴昌勇紫金山研究院院长陈九法等担任论证会专家。学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出席了本次会议,教务处、发展规划处、发展规划研究院、学院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全体教师参会。本次论证会由体育产业与休闲学院院长于翠兰主持。

会上,社会体育系主任曹全军对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的建设目标、融合机制、教学资源、师资队伍、实践条件等内容,分别从目标任务、建设内容和预期成果三个层面进行了汇报。史曙生教授针对目标任务,提出应在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背景下,进一步明晰人才培养目标和定位,对专业人才培养的规格、出口和质量进行清晰界定。关于融合机制的建设,戴健教授提出应充分发挥学校和企业行业的优势,让学校和企业的人力资源、体育资源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双向互通。相九州总经理对专业人才培养出口和行业企业人才需求缺口的现实差距进行了分析,建议加强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定向企业岗位职业实训。吴昌勇、陈九法院长对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背景、融合理念、融合路径提出了建议。陈海波处长对产教融合的机制与过程,“融合什么”“如何融合”提供了参考方案。郭修金教授认为在教学资源建设方面,应加强专业核心课程的产教融合设计,研制开发产教融合系列教材。邹德新教授对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在国家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背景下的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讲话,充分肯定了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强调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要做到“三个及时”和“四个坚持”:对行业企业的变化要及时察觉、对行业企业的需求要及时回应、对政府的政策部署要及时掌握。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开门办学,坚持融合思维,坚持服务企业。

本次专业论证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我校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基础较好,前期准备充分,任务内容合理,符合区域行业发展需求。对实施路径、课程设置、学校支持等方面的关键点和注意事项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校将根据专家建议,修改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方案,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需求的契合度,提高产教融合人才培养质量。



南京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兰亚明讲话



社会体育系主任曹全军专业汇报



论证会现场

 


合影

                                        

文:刘雅巍 王文娜

图:陈建兵 胡昌盛

审稿:于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