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社会实践】“追逐红色记忆,传承先辈血脉”——体育产业与休闲学院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刘雅巍发布时间:2022-08-04浏览次数:43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相关要求用好红色资源,更好发挥革命英烈的引领作用,体育产业与休闲学院“苏北小延安”发展成就观察团,于8月1日来到扬州市宝应县进行追逐红色记忆,传承先辈血脉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宝应,素有光荣革命传统,是一方英雄的沃土。在宝应的这次实践活动中,成员们在“宝应县革命烈士陵园”重温宝应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在“周恩来少年读书处”中体味水巷情深,感受浓浓乡情、在“红枫园——苏中革命历史纪念馆”和“苏中公学纪念馆”追逐红色记忆,探寻革命精神。

“烈士雄魂万古秋,笛鸣哀号震神州。”巍巍八宝亭,滔滔运河水,无一不诉说着对宝应县革命烈士的无限情思。第一站,观察团来到了宝应县革命烈士陵园,在印有“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纪念丰碑下,成员们进行了沉重的默哀和庄严的献花仪式。通过纪念馆的参观,大家深刻感受到每一个向死而行的生命背后,都有一段可歌可泣,震撼人心的英勇事迹;每一个热烈燃烧的忠魂,都有一种义无反顾,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观察团成员们集体默哀、依次献花

烈士陵园参观照

宝应革命烈士纪念馆集体留念

“面壁十年突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周恩来先生于少时便笃定志向,义无反顾投身革命事业,这离不开他的家庭和教育,观察团穿越条条小巷,来到水巷口陈家,探寻周恩来少年读书处,成员们感受着这里的一砖一瓦,通过墙面上对周恩来少时的讲述,了解到他的嗣母陈氏、八婶母杨氏、表哥陈式周对早年他思想、文化、情感和性格诸方面的深刻影响,也从中萌发出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强大理想信念。

周恩来少时读书处参观照

“首鞭惊起诗情醉,七战昂歌景色堪。”追寻着红色的脚印,观察团来到了“红枫园——苏中革命历史纪念馆”。在苏中革命纪念馆中,一场场战役在我们面前展开,一篇篇传奇故事被娓娓道来,陈毅、粟裕等老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战场上纵横驰骋浴血奋战;新四军们与人民并肩作战,英勇顽强的抵抗日寇.......这些红色印记镶嵌在苏中大地镌刻在人们的心田,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鲜活教材一笔极其宝贵的红色文化遗产。

红枫园集体留念

“愿与人民同患难,誓拚热血固神州。”继续随着战争的步伐追忆,成员们走进苏中公学纪念馆,来到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面前再现中华儿女为革命孜孜追求和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老区人民不屈不饶的革命斗志1944年6月苏中公学在金吾庄成立,一直坚持着抗大“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风,为众多苏中青年所追求。那种先辈们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不管是在当年还是现在,都激励着青年学子艰苦奋斗、不怕困难,为建设更好未来奋斗。

苏中公学纪念馆集体留念

时代发展更迭不断,浪潮翻滚直至今日。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这部伟大的历史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文:魏苗苗 刘淑贤

图:魏苗苗 江艺轩

指导老师:宋佳

审核: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