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社会实践】探悠悠运河,展时代新风——体育产业与休闲学院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刘雅巍发布时间:2022-08-05浏览次数:13

大运河是中国两千多年历史的见证,是保存中国古代灿烂文化最丰富的文化长廊、博物馆和百科全书也是祖先留给我们的珍贵物质遗产。此次体育产业与休闲学院发展成就观察团社会实践活动于8月3日开展,探索大运河的前世今生,见证古老运河故事与现代科技的相遇。对话宝应船闸负责人,了解运河如今的发展,领略闸口的恢弘气势;参观大运河博物馆,体味运河的悠悠历史,感受运河的深厚底蕴。

“万吨巨轮过船闸,截断洪流五级差。”4000多年前,中国人便开始用闸治水,沿用至今,船闸已经是运河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今天,观察团通过对宝应船匣负责人的访谈,了解了如今闸口船只的放行数量,影响船闸的发展因素,闸口的公益性质和智能化发展水平等相关知识。再随着工作人员来到闸口,体味船闸的雄浑气魄,学习闸口如何运行,感受千百年来人民智慧的结晶。


观察团成员与宝应船闸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观察团成员访谈宝应船匣工作人员


江南北国脉相牵,隋代千年水潆涟。悠悠运河,流淌年,中国大运河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的水利工程,它承载着内涵丰富的文化底蕴,凝聚着世代相承的民族智慧。观察团通过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内形式各样、丰富多彩的展馆,探寻了大运河的前世今生。各色展馆运用场景再现、模型还原、科技创新等手段,让人们深刻地感受到运河物质上的富足和精神上的强大文化力量。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集体合影留念

 


观察团成员参观大运河博物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笔珍贵的遗产不仅需要我们更好地加以保护和利用,而且需要今人加以认真的发掘、总结、继承和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积极的贡献。

 

文字:魏苗苗 刘淑贤

图片:魏苗苗 江艺轩

指导老师:宋佳

审核: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