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社会实践】研学“苏北小延安”红色历史,做国情社情民情时代观察员——南京体育学院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刘雅巍发布时间:2022-08-10浏览次数:11

一个国家的进步,刻印着青年的足迹;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8月1日,正逢建军节之际,为深入学习先辈精神,担当时代重任,南京体育学院体育产业与休闲学院“研学‘苏北小延安’红色历史,做国情社情民情时代观察员”发展成就观察团赴扬州宝应开展为期三天的研学之旅。通过重温宝应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倡导健康先行,助力社区发展;对话宝应船闸,学习运河文化,做到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坚定“未来路”。

红色血脉永志不忘,传家法宝历久弥新研学首日,观察团成员们在有着悠久革命历史的宝应,开启了追寻红色印记之旅成员们踏上苏中大地,通过参观“宝应革命烈士陵园”、“红枫园——苏中革命历史纪念馆”、“苏中公学纪念馆”和“周恩来少年读书处”,深刻体会党成立发展之初的艰难,感受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强大生命力,也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期盼将来能以吾辈之青春,护盛世之中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还是人民健康,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为更好地了解社情民情,提高居民身体素质,观察团第二站安宜镇安宜社区,为当地居民开展人体成分分析、骨密度测试、血压测量、糖尿病风险筛查等四项健康风险测试。活动现场,团队成员广泛宣传,帮助前来参加活动的老年人分析其健康报告并针对性的给出建议。在社区的帮助下,测试服务的各项评估、指导、辅助工作得到井然有序的开展。成员们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有了深切感悟,也坚定了未来不断助力民生发展,为“健康中国”注添青春力量的决心。   

桨声帆影,汇通南北河长水悠,化成人文。大运河见证了中华民族千年兴衰,是保存中国古代灿烂文化最丰富的历史长廊。为更深入地了解大运河,最后一站,观察团对话了宝应船闸综合科科长唐康,了解船闸的历史、发展与近况,对影响船闸的发展因素以及船闸的智能化发展有了深刻印象;紧接着,观察团来到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通过各式各样的展馆,探寻大运河的前世今生,感受大运河的恢弘气势。运河历久弥新的历史文化和其背后劳动人民的智慧,让成员们体会到了一种由内而外的民族自豪感。

本次实践活动,不仅带领着观察团重温革命历史,铭记先辈事迹;走进基层社区,切实感受社情民情;对话大小运河,品味丰富文化结晶,使得成员们能于探索中体悟党的百年征程于实践中肩负时代重任。也为成员们未来能够进一步提升自我,贡献社会,放飞青春梦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观察团成员们集体默哀、献花


苏中公学纪念馆集体留念

观察团成员与社区负责人合影留念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集体留念

文:刘淑贤 江艺轩

图:魏苗苗 江艺轩

视频:刘嫣然

指导教师:杨丽丽 宋佳

审核: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