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副书记兰亚明为体育产业与休闲学院学生讲授“登攀”信仰公开课

发布者:王进发布时间:2023-10-13浏览次数:41

10月12日,体育产业与休闲学院大仙林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登攀”大学生信仰公开课开讲仪式暨第一讲。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为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院团委和学生会骨干讲授专题讲座。体育产业与休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志主持活动。

兰亚明以《重温国歌故事厚植爱国情怀》为题,通过丰富的史料、视频、图片等,生动讲述了上世纪30年代共产党人田汉、聂耳创作《义勇军进行曲》的时代背景、过程以及该歌曲的传播历程、历史意义。在中华民族浴血奋战、抵抗日本侵略者的危亡关头,《义勇军进行曲》得到迅速广泛传播,成为时代的强音和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的战斗号角,激发中华儿女的顽强斗志,唤起民族的觉醒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义勇军进行曲》还迅速传播至亚洲其他被侵略的国家乃至北美地区,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曲目。新中国成立之际,经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投票,《义勇军进行曲》从600多首候选歌曲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并在开国大典上奏唱。

针对当代大学生怎样更好地学国歌、唱国歌、懂国歌,兰亚明强调要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深刻理解国歌的丰富内涵。《义勇军进行曲》在民族危亡关头,唤起民族意识的觉醒,激励着无数华夏儿女奋起抗争,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对外来侵略,从彷徨中奋起,浴血奋战的真实写照,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民族统一战线,凝聚民族磅礴力量抗击外来侵略的伟大斗争历程。二是准确把握国歌的艺术特色。《义勇军进行曲》短短83个字,言简意赅,振聋发聩,采用生动形象的比喻、铿锵有力的叠词表示坚决反抗的决心、不屈不挠的意志和必胜的信心。在旋律上既吸收了国际上革命歌曲的优秀成果和西欧进行曲的风格特点,又使之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从而使此歌能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掌握。三是努力践行国歌的精神内涵。国歌蕴含了居安思危、爱国主义、忘我奋斗的精神内涵。当代大学生继承和发扬国歌所蕴含的精神内涵,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发奋学习,刻苦钻研,增长才干和本领,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和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实践中,实现人生的价值和理想。

此次信仰公开课的学习,同学们深有感触,纷纷表示要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担当,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

讲座现场

兰亚明授课

讲座现场


文:陈志、刘雪薇

图:冯郡、张雨桐、刘嫣然

审核: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