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教育馆里一堂生动的党课——记运动健康学院2021年度“初心学堂”活动

发布者:魏晓民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10

2021年12月24日下午,运动健康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和全体教师到陶行知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和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在师德教育馆的陶行知先生雕塑前,由总支委员赵彦为全体教师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四问初心”现场党课。

赵彦以陶行知事迹为主题,重点讲述了陶行知先生对于教师职业道德和学识修养的深刻的认识和研究,赵彦提出一个合格的教师应该具备下列思想道德:第一,献身教育、热爱学生,做教师要有“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的献身教育的精神;第二,以身作则、为人师表,陶行知先生在《南京安徽公学创学旨趣》一文中进一步指出:“我们最注重师生接近,最注重以人教人。”强调“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第三,友爱同事、团结协作,通过陶行知先生在《创造宣言》和《育才创造年计划大纲》提出的观点,指出教师之间应该创造出“精诚团结”、“同心协力”的工作氛围。最后,赵彦提出陶行知先生的每日四问:一是我的身体有没有进步?二是我的学问有没有进步?三是我的工作有没有进步?四是我的道德有没有进步?为全体教师提供了进德修业的参考,时刻对照自己,进行自省。

运动健康学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开始实施“初心学堂”活动项目,本次“四问初心”现场党课为“初心学堂”第三期活动,旨在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团结带领学院全体教师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学习和传承无私的奉献精神、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开拓进取的创造精神,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