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健身实践教育中心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发布人: 健康系                                                                 发布时间: 2015-09-01                                                                  浏览次数: 10

运动健身实践教育中心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一、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购置

1、精密仪器设备的购置,首先由使用单位写出专门申请和可行性报告,经运动健身实践教育中心审核,提交运动健康科学系。仪器采购均按照《南京体育学院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自主招标工作管理规定》进行。

2、提交购置可行性报告,其内容应包括购置理由、效益预测、选型论证、安装条件和使用条件等,以免所购非用或高档低用仪器,给国家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对仪器选错和购错者要追究行政和经济责任。

3、审定购置的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申请单位应同时考虑房屋空间,维护能力等事宜,以及管理和操作人员的配备和培训工作,保证在设备到货前完成上述各项准备工作,做到及时安装、调试、验收和使用。

二、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验收

1、对购进的精密贵重仪器设备使用单位要组织专门验收小组。如技术力量不足应聘请院外专家协助验收,对于进口精密贵重仪器设备要尽早翻译和熟悉生产厂家提供的技术资料,熟悉仪器的各项技术指标,制定详细的验收方案,仪器设备到学校后应按验收方案进行验收。

2、仪器到校后,要及时按验收方案对仪器的外观、数量、材质进行逐项检验,做到细致准确,核对无误,并做好详细记录。

3、验收完毕,要及时按规定写出验收报告,并附检验原始记录和图表等,对不合格的仪器设备,应提出报验单和索赔报告,并向有关方面进行交涉和索赔。

三、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管理

1、精密贵重仪器设备专管公用,资源共享,以便提高利用率。

2、精密贵重仪器设备要制定专人负责和维护,制定操作规程和管理、使用、维护保养制度。建立使用记录本和保养维护记录本,并于每学期末报运动健身实践教育中心归档。

3、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如发生故障或损坏等情况,使用单位(人)应及时报告运动健身实践教育中心。

4、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原则上一律不准外借。特殊情况需经运动健身实践教育中心报系领导批准。

5、校产科定期对精密贵重仪器设备进行检查,统计使用效益。对使用管理做的好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对使用不好造成浪费的单位和个人要追究责任。

四、加强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技术档案管理

凡经验收合格,交付使用后的精密贵重仪器设备使用单位应将全部原始资料(包括申请报告、论证报告、合同书等)及随机技术资料副本交运动健身实践教育中心。相关实验室需定制的仪器操作规程,维护保养制度等管理方面的文件,记载仪器使用的资料。

五、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维护

1、国产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维护应贯彻“谁产谁修”的原则,以保证仪器设备、零件的标准化、一致化,除特殊情况外,一般不许交付其他单位维修;

2、进口精密贵重仪器设备,使用单位在申购仪器的同时,应将主要零部件和易损零件考虑购入,作为备用;

3、需要对精密贵重仪器设备进行维修时,事先报运动健身实践教育中心,经运动健身实践教育中心核准后方可进行维修,凡未履行上述手续,其费用由相关部门(人)自行负担。

六、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报损、报废、调拨等手续同一般仪器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