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健身实践教育中心设计性、综合性实验的实施办法
                                                                发布人: 健康系                                                                 发布时间: 2015-09-01                                                                  浏览次数: 10

运动健身实践教育中心设计性、综合性实验的实施办法

  

在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建立初步的研究能力和创新思维的意识,积极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是教学的基本任务。实验教学与运动实践相结合,开拓实验教学的新形式、新内容,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给学生是实验教学的基本原则之一。

设计性、综合性实验教学是实验教学新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其教学目的是为学生提供创新实践的机会,可以使学生用自己的眼光,通过主动思维的方式,在已有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认识运动人体科学,达到初步接触学科前沿,了解学科发展动态,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实践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提高综合素质的目的。

一、设计性、综合性实验的含义

设计性实验:可以是实验方案的设计,也可以是系统的分析与设计。一般由教师给定实验目的要求和实验条件,由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并加以实现的实验。学生根据实验目的和实验条件,独立完成从查阅资料、拟订实验方案、实验方法和步骤(或系统的分析与设计)、选择相应仪器设备并实际操作运行,以完成实验的全过程,同时形成完整的实验报告,主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自主实验的能力。

综合性实验:可以是学科内一门或多门课程教学内容的综合,也可以是跨学科的综合。运用多方面知识、多种实验方法,按照要求(或自拟实验方案)进行实验,主要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实验方法和实验技能,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设计性和综合性实验教学的程序

1、课堂讲授课程基础理论、实验设计、实验操作等知识,学生通过课堂教学和自学方式,学习和了解科学实验研究的基本程序及内容。

2、教师结合教学内容在课堂给学生开设设计性和综合性实验的专题讲座,明确设计性、综合性实验目标、任务和实施过程,学生可在教师指导下,5-7人一组为单位进行实验设计。

3、在学生查阅资料的基础上,学生以组为单位进行立题及实验设计,提交教师审阅,学生对设计性和综合性实验进行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4、利用课内或课外时间进行预实验和实验。必要时,可利用晚上和假日进行实验,并完成数据整理和统计,实验报告或小论文撰写。

5、期末提交实验报告或小论文。小论文的基本格式为:题目、作者、前言、研究对象与方法、研究结果、讨论结果、讨论与分析、结论和参考文献,字数约为1500-3000字。

三、立题要求

1、选择的研究项目要进行充分的文献检索,项目科学,有一定综合性或创新性。

2、根据实验室的资源选择研究项目,使研究项目切实可行。

3、研究项目要短小精悍,实验对象、观察指标不宜过多。

4、项目所用材料(包括药品试剂)费用不宜过高。

四、设计性实验和综合性实验等实施过程和主要内容

1、实验专题讲座:由教师介绍某一研究领域的背景和动态,有待解决或阐明问题,解决或阐明这些问题的意义。

2、文献检索和阅读:由教师介绍数据库检索,文献阅读要点。

3、立题:实验项目的科学性、可行性及项目的特色或创新性。

4、实验设计:实验对象、观察指标、实验方法、实验分组、预期结果等。

5、实验研究:根据实验设计方案进行预实验并确定实验方案,按正式方案进行实验和数据采集。要求对实验全过程进行规定项目的记录。

6、数据统计:实验结果的整理和数据统计。

7、实验报告和论文撰写:按照本实施办法第二条第5点的格式要求撰写论文。

五、设计性和综合性实验的要求

1、采用研究导向式教学,以学生为主角,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师主要起引导作用。

2、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工作作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3、营造浓厚的学术气氛。

4、鼓励学生自由组合形成实验小组,每组5-7人为宜,在组长总体安排和协调下,注意发挥团队智慧,培养团队协作能力。

5、教师、实验员要对实验情况进行记录和指导,并根据实验过程和实验报告或小论文完成情况进行综合打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