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冬季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者:吴晓明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10

各单位各部门:

冬季风干物燥,是安全事故易发季节。1226日,省体育局训练中心一电动车违规充电自燃引发安全事故,造成严重的财产损失。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切实消除和杜绝各类安全隐患,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预防

冬季安全管理任务繁重,特别是火灾、交通等安全事故易发,同时又是重要节日和欢庆活动相对集中的时期。各部门各单位要保持高度警觉,高度重视冬季校园安全工作,严格落实学校关于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一岗三责”,进一步强化确保安全稳定的底线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加强安全管理措施力度,扎实做好我校冬季安全工作;要结合冬季安全管理特点和规律,认真调研分析学校安全工作形势,加强预防,切实做到宣传到位、检查到位、管理到位、责任到位,有效防范火灾、交通等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二、加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安全监管

(一)消防安全。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冬季防火工作特点,进一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及时消除隐患。

排查整治重点:1.防火职责、制度、措施是否落实;2.消防通道是否畅通,工作场所、楼梯间、储物间等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隐患;3.消防设备设施是否完好无损;4.电源线路、电器设备以及各种实验设备等是否符合安全要求;5.用电、用火、用气等是否存在违章;6.是否存在电动车违规充电现象;7.易燃、易爆、剧毒、强腐蚀等危险品保管是否妥当。

(二)交通安全。各部门各单位要通过媒体平台、工作例会、主题班会,向广大师生、运动员宣传交通法规,倡导文明出行;采用播放交通安全教育视频等形式,结合交通事故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保卫处要进一步做好校园道路交通管理工作。

(三)校园治安防控。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警惕,密切关注校园安全动态,深入细致地做好师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发现异常或隐患要及时处置,有效防范盗劫、诈骗、寻衅滋事等各类安全事件的发生。保卫处要积极配合公安、消防等部门对校园及周边安全环境进行综合整治,进一步净化校园安全环境。

(四)实验室、图书馆、公寓、食堂、特种设施设备等重点部位安全工作。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加强所属区域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查实快整安全风险点。实验室要进一步完善各项安全措施,严格操作规程,特别要做好危化物品的管理及实验废弃物的合理处置;图书馆要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教育管理,严格规范用电行为,禁止在工作场所使用违禁电器;进一步加强食堂安全管理,尤其是用电用气日常安全监管和电器、燃气线路、油烟道安全检测;进一步加强学生公寓安全管理,严禁学生在宿舍私拉电线、使用违禁电器,私藏仿真枪、管制刀具等行为。

三、组织开展形式

从即日起,结合元旦假期,采取单位自查、职能部门排查与学校重点整治相结合的方式,紧紧盯住安全重点部位,认真、细致地做好自查、排查,做到发现安全问题及时整治,坚决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对自查、排查中发现的较大安全问题或隐患,本单位如不能立即整改并消除隐患的,及时上报。

安全问题事关师生生命和财产,请广大师生员工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克服麻痹大意,杜绝侥幸心理积极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保护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安全。

 

 

      保卫处

                               202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