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艺术综合训练中心
 
南京体育学院运动艺术综合训练中心简介
发布人:民表系  发布时间:2014-05-14   浏览次数:339

南京体育学院运动艺术综合训练中心简介

南京体育学院运动艺术综合训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在2010成立的体育表演与休闲体育综合训练中心基础上发展起来的,2014年合并为运动艺术综合训练中心,建设类型为学科综合训练中心。中心以培养学生专业能力为主要任务的,是集实习、实训、创作、教学和表演为一体的人才培养实践基地。

一、中心体系

科学的实验教学体系既有利于学生掌握相关知识、技能和方法,又有利于学生创新精神和科学思维的培养及综合素质的提高。运动艺术综合训练中心基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的社会责任感,参照国内一流大学体育艺术实践教学体系,根据相关专业的课程设置与教学特点,建成教学实践、创新实践、应用实践三层次、渐进性的实验教学体系。

1、创新训练平台

 点击查看原图

2、应用实践平台

 

二、建设目标与思路

构建以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的运动艺术综合训练体系,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建设一支具有创新实践精神、先进教学思想和现代教学方法、年龄和职称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师资队伍;建立适应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机制,形成一个能够满足体育艺术表演专业的实验教学需求,具有很强示范作用和辐射作用的实验教学示范体系,多学科交叉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学科综合训练中心。

围绕学科、专业建设开展各项研究,中心建设以传承运动艺术文化、开拓运动艺术表演市场、创新运动艺术形式、培养运动艺术创新人才为指导思想,在开展各项研究和实践工作过程中拟突出以下几点:(1)突出特色;(2)强化实践性(3)强调一体性;(4)实践“四个结合”。

三、管理模式

1、两级管理

中心由院实践教育管理中心负责人直接进行管理,中心日常教学管理实行主任负责制,保证中心教育教学资源的自主统筹调配,中心主任由学校从相关专业的教师中直接选聘,全面负责实验室业务和行政工作。

 

点击查看原图

2一个平台

按照强化资源整合、实现提档升级、推进共享共建为导向的建设要求,我们在综合训练中心的内容建设中突出了教学资源的系统整合和统一规划。构建教学、创新和实践融为一体的公共创新平台,将三者整合共享,实现互动的良性循环模式。

四、师资队伍

中心拥有一支具有创新实践精神、先进教学思想和现代教学方法、年龄和职称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师资队伍,其中实验教师由专职实验教师和兼职实验教师组成。中心目前共有指导教师33名,其中正高职称2名,副高职称11名,中级职称8名以及初级职称7名;具有硕、博士学位比例为68.75%,具有专业和业余运动训练及指导经历的教师占74.2%;以及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2名,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名。

五、场馆及仪器设备

中心现有舞蹈、操类和武术共3个体验馆,一个综合实验剧场,总面积7000多平方米。中心承担着全校十多个本科专业的实践教学工作,是体育舞蹈、啦啦操、健美操、民族传统体育等运动项目本科学生的重要实践基地,为高素质创新性人才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六、成果展示

1、教学科研成果

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实现教材多样性。主要分为三类:一是由教育部专业目录规定的课程教材;二是由我院教师主编或参编的实验类教材;三是由教师根据教学实践和本院教学条件,自编的实验讲义。具体做法:在选择新近出版的省优、部优教材同时,针对表演专业实践性强的特点,积极参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体育表演专业系列教材的编写工作,参编并已出版教材有《啦啦操运动》(2010年出版)、《健美操》(2011年出版)、《体育艺术概论》(2011年出版)、《中国民族民间健身舞蹈教程》(2011年出版)、《体育音乐选配与创编》(2011年出版)、《艺术体操》(2013年出版)、《大型文体表演与创编》(2013年出版)等,还将出版的有《体育舞蹈》等,将进一步促进体育艺术表演专业的实践教学。此外,中心一直高度重视教学与科研工作,主编、参编《太极拳》、《散打》教材9部,发表相关学术论文达30余篇;完成省级以上课题6项,省级以上科研获奖16项。

2、实践创作和竞赛成果

中心积极为学生提供各类创新平台,近年来学生在各类艺术作品展演和相关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金牌背后》和《生命之灵》二个艺术作品参加2012年全国体育院校大学生艺术节展演活动分别获综合金、银奖和表演金奖三项大奖;作品《家园》获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节舞蹈比赛一等奖和2013年“桃李杯”舞蹈比赛创编舞优胜奖;作品《辛德勒名单》和《冠军》分别获得2014年江苏省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甲、乙组2个一等奖。此外,啦啦操队自2007年建队以来连续7年取得全国啦啦操联赛、锦标赛、总决赛技巧啦啦操最高级别、舞蹈啦啦操高级别,以及五人和双人项目二十余项冠军和全国前三名的优异成绩;健美操队2名队员获得运动健将称号,多名队员获得一级运动员称号,获得全国及省比赛冠军三十余项;体育舞蹈队员积极参与全国及省各级各类比赛,百余项次获得前六名的优异成绩;武术表演队获得二十余项省级以上竞赛前六名的优异成绩。此外,中心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种类型的服务社会,如:各表演队积极参与青奥会开幕式、开村仪式的演出,以及多个场馆志愿者服务工作,担任吉祥物表演志愿者充分发挥运动艺术表演特色,大胆创新,深受观众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因成绩突出,志愿者谢晨诚受到李克强总理亲切接见;另啦啦操队连续多年分别于南钢、同曦篮球队和江苏男排协定协议,承担球赛啦啦宝贝工作;各表演队与江苏综艺、南京等电视台合作参与多种综合类节目活动,充分展现了中心专业水平,学生的运动艺术表演能力。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