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艺术综合训练中心
 
《技术技巧》实践教学大纲
发布人:民表系  发布时间:2013-05-15   浏览次数:24

《技术技巧》实践教学大纲

一、课程名称:技术技巧

二、教学对象:表演、舞蹈表演专业学生

三、课程性质:专业基础课

四、课程学时与学分:64学时4学分

五、实践课学时:56学时

六、实践课程目标与任务: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在力度、软度、灵活性及弹跳爆发力等方面得到改善,较全面地掌握舞蹈表演所需的跳、转、翻、滚等基本技术技能,以及一定水平的较高难度翻腾技巧,要求学生具备技术技巧的综合运用能力,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七、实践课教学内容与时数分配:

第一学期(28学时):技术(基础跳、转、翻、平衡和其他技巧);素质(柔韧、力量)。

第二学期(28学时):技术(滚翻、倒立、手翻、平衡;团身跳、科萨克跳、纵跳360°、结环跳、反跨跳、剪式变身跳;阿提丢转体、阿拉贝斯转体、前、侧、后搬腿转体等);素质(柔韧、力量)。

八、考核方案

由教研室安排考核小组进行统一评分,实践教学考核占总成绩80%

九、实施大纲的措施及要求

1、认真编制有关教学文件,严格教学常规,及时进行教学总结和评估。

2、注重教师自身的知识更新,不断提高思想和业务水平,不断改革、更新教学方法和手段,注意现代化教育技术的运用。

3、重视启发性教学方法的运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教学与分析、讨论、辅导、作业等相结合,着力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新能力。

4、正确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关心、爱护和尊重学生,教学相长。

十、参考书目

1、王伟.《中国古典舞基本功训练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9月第1

2、沈云敏.《中国古典舞基本功训练教学法》,上海音乐出版社,20049月第1

3、童昭岗.《体操》,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第2

4、肖光来.《健美操》,人民体育出版社,2004年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