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艺术综合训练中心
 
《健美操专项理论与实践》实践教学大纲
发布人:民表系  发布时间:2013-05-15   浏览次数:98

健美操专项理论与实践》实践教学大纲

一、课程名称:健美操专项理论与实践

二、教学对象:表演专业(体育艺术表演方向)学生

三、课程性质:专业核心课程

四、课程学时与学分:408学时22学分。

五、实践课学时:336学时

六、实践课程目标与任务:

通过技术教学及训练、观摩、研讨等形式,使学生掌握健美操的基本技术、技能。在教学、训练、演艺过程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健美操项目表演技能、编导能力、活动组织策划能力、健身指导能力、教学训练指导能力,以及竞赛组织与裁判能力等。

七、实践课教学内容与时数分配:

第一学期(70学时):

技术动作部分(基本动作、健身健美操、竞技健美操、基本难度动作)

能力部分(自编热身操领操、记写领操流程、有氧操音乐选择、自编操化动作组合8*8)

表演部分(模仿表演练习、大众健身操等级规定动作成套表演等)

第二学期(94学时):

技术动作部分(基本动作、健身健美操、竞技健美操、基本难度动作)

能力部分(领操、教学方法实践操作、难度动作教法作业)

表演部分(模仿表演练习,表演性健美操成套动作(徒手或轻器械),命题表演等)

第三学期(86学时):

技术动作部分(基本步伐组合练习、基本动作组合练习)

能力部分(创编一套表演性健美操成套动作、课的组织教学、制定健美操教学文件等)

表演部分(模仿表演练习,表演性健美操成套(徒手或轻器械),命题表演,创意表演等)

第四学期(86学时):

技术动作部分(基本动作、健身健美操、难度动作)

能力部分(制定训练(排演)计划、轻器械健身操成套表演编排)

表演部分(命题表演、健身性节目创编与排演等)

八、考核方案

由教研室安排考核小组进行统一评分,实践教学考核占总成绩60%

九、实施大纲的措施及要求

1、采取课堂教学与课后辅导,学生的自我训练和排演也是非常重要的措施之一。

2、教师必须充分了解健美操的发展动态,经常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讨论,充分掌握教学内容,钻研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以便更好地完成教学大纲。

十、参考书目

1、社会体育指导员职业培训专项教材.健美操/国家体育总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组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第1

2、体育院校专业教材.健美操.人民体育出版.2004年,第1

3、《健美操》.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4、国际体操联合会《 2009-2012竞技健美操竞赛规则》.中国健美操协会印制.2009年(以最新版规则为首选)

5、《全国健美操大众锻炼标准》第三套测试动作.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审定.20098

6、《系列校园青春健身操》.人民教育出版社.教育部体艺卫司研制. 200611

7、《健康活力健身操》.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健美操艺术体操两操分会审定.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