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艺术综合训练中心
 
《剧目表演》实践教学大纲
发布人:民表系  发布时间:2013-05-15   浏览次数:43

《剧目表演》实践教学大纲

一、课程名称:剧目表演

二、教学对象:表演专业学生

三、课程性质:专业核心课程

四、课程学时与学分:96学时6学分

五、实践课学时:70学时

六、实践课程目标与任务:

1、通过本课程的实践教学,学生能运用剧目表演的技术方法独立编排导演表演作品,并能运用艺术表演作品批评的原理,理解和评判体育表演活动。

2、通过剧目学习,学会刻画角色,塑造人物形象,培养学生综合表演能力和艺术创造能力。

七、实践课教学内容与时数分配:

1、舞台行动基本技能训练(10学时):游戏练习、表演证实练习、舞台注意力、想象力、记忆力、行动练习、规定情境练习。

2.单双三群原创剧目排演(60学时):原创独舞、原创双人舞、原创三人舞、原创群舞。

八、考核方案

由教研室安排考核小组进行统一评分,实践教学考核占总成绩80%

九、实施大纲的措施及要求

1、通过录像、参观、网络等途径,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剧目作品,开阔学生眼界,加深对作品的理解和把握,为作品创作打好基础。

2、采用探究性等多种学习方法,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引导学生勤于思考、敢于创新、用于实践的精神,促进学生全面提高综合素养。

3、积极创设良好的教学实践环境,做到目标明确、计划详尽,课内课外相结合、教师学生同努力,定期检查,认真总结,及时调整,确保实践教学的有效性。

十、参考书目

1.《剧目表演教学参考》北京舞蹈学院剧目表演教学参考资料

2.《舞蹈创编法》卡琳娜·伐纳著,上海音乐出版社,2006

3.《艺术的意味》盖格尔著,华夏出版社,1999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