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艺术综合训练中心
 
《体育舞蹈》实践教学大纲
发布人:民表系  发布时间:2013-05-15   浏览次数:96

《体育舞蹈》实践教学大纲

一、课程名称:体育舞蹈

二、教学对象:表演、舞蹈表演、体育教育、运动训练等专业学生

三、课程性质:普修课

四、课程学时与学分:72学时4学分。

五、实践课学时:62学时

六、实践课程目标与任务:

通过本课教学,教授体育舞蹈4个舞种的基本舞步、舞姿组合和规定动作组合,培养学生良好的身体姿态和协调性,提高身体素质及专项技术,使其能较好地掌握体育舞蹈各舞种的基本风格和动作规范,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以及组织教学与训练的能力、动作创编能力。

七、实践课教学内容与时数分配:

1、体育舞蹈的基本步伐(6学时):拉丁舞基本步伐、标准舞基本步伐。

2、原地动作(16学时):伦巴舞原地动作组合、恰恰恰舞原地动作组合、华尔兹舞原地动作组合、探戈舞原地动作组合.

3、铜牌动作(32学时):伦巴舞、恰恰恰舞、华尔兹舞和探戈舞铜牌动作。

4、实践与能力培养(8学时):参与一次小型体育舞蹈比赛工作

八、考核方案

由教研室安排考核小组进行统一评分,实践教学考核占总成绩80%

九、实施大纲的措施及要求

1、采取多种方法进行教学,提高学生学习的自觉与积极性,在完成课堂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培养学生自我学习、自我提高的能力。

2、通过录像、参观、网络等形式开阔学生眼界,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扩大知识面,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

3、为学生创设良好的教学实践环境,鼓励学生善于创新、勇于创新。

十、参考书目

1、《体育舞蹈》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专业选修课程系列教材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8月第1

2、《体育舞蹈》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20012月第1

3、《国际标准舞摩登舞基本教材》(内部)、《国际标准舞拉丁舞基本教材》(内部)

4、《全国体育舞蹈等级考试培训教材》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