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艺术综合训练中心
 
《小型团体操创编与实践》实践教学大纲
发布人:民表系  发布时间:2013-05-15   浏览次数:46

《小型团体操创编与实践》实践教学大纲

一、课程名称:小型团体操创编与实践

二、教学对象:表演、舞蹈表演、体育教育、运动训练、社会体育、休闲体育等专业学生

三、课程性质:选修课程

四、课程学时与学分:36学时/2学分

五、实践课学时:28学时

六、实践课程目标与任务:

通过实践教学,初步学会团体操的编排设计,具备组织、训练小型团体操表演基础能力。

七、实践课教学内容与时数分配:

1、动作部分(8:一致性动作、对称性动作、交替起伏动作、依次性动作、波浪动作。

2、队形部分(8):入场队形、场内表演队、退场队形。

3、背景部分(12):动作的设计、道具的应用。

八、考核方案

由教研室安排考核小组进行统一评分,实践教学考核占总成绩60%

九、实施大纲的措施及要求

1、采取视频案例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法,提高教学的直观性,开阔学生眼界,扩大知识面,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高学生学习的自觉与积极性。

2、为学生创设良好的教学实践环境,加强对学生创编能力的培养,同时结合课程特点,加强美育教育,提高学生的审美意识和对美的鉴赏能力。

十、参考书目

1、《团体操》 杨明 辽宁教育出版社 2009.12

2、《健美操 团体操》 黄宽柔等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0

3、《团体操创编理论与实践》 郑幸红等 厦门大学出版社 2002

4、《团体操的创编与训练》 徐培文等 1981

5、《队列队形徒手及小型团体操》 陆象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