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艺术综合训练中心
 
《艺术体操》实践教学大纲
发布人:民表系  发布时间:2013-05-15   浏览次数:148

《艺术体操》实践教学大纲

一、课程名称:艺术体操

二、教学对象:表演、舞蹈表演、体育教育专业学生

三、课程性质:主干基础课

四、课程学时与学分:54学时3学分。

五、实践课学时:42学时

六、实践课程目标与任务:

通过实践课教学,教授艺术体操的徒手动作、基本舞步和舞姿组合,培养良好的身体姿态,提高身体素质,并使学生具备艺术体操初级教学活动的示范能力。

七、实践课教学内容与时数分配:

1、基本步伐(8学时):舞步练习、跳步练习、转体练习、步伐组合。

2、徒手练习(10学时):基本手位、脚位姿态组合、摆动与绕环组合、手臂波浪组合、平衡与柔韧组合、躯干波浪组合。

3、轻器械练习(10学时):选择绳、带、球、棒、圈五个项目其中1个项目。

4、组合动作(14学时):徒手组合、器械组合。

八、考核方法:

由教研室安排考核小组进行统一评分,实践教学考核占总成绩60%

九、实施大纲的措施及要求

1、通过录像、参观、网络等形式开阔学生眼界,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扩大知识面,加深对专业技术的认识,促进学生基本技术的掌握。

2、重视课内课外相结合,要求学生充分利用课后时间练习,定期定任务检查,促进技术水平的提高。

3、健全考查方法与评分标准,严格考试制度,严把教学质量关。
十、参考书目

1、《艺术体操》体育院校普修通用教材委员会审定 人民体育出版社20006月第2

2、《艺术体操等级规定动作》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审定

北京体育大学音像出版社20041月第1

3、《艺术体操》沈芝萍王瑞玉主编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46月第1

4、《艺术体操编排理论与方法》邝丽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1995年第1

5、《体育与健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7月第1

6、体育院校教材《大众艺术体操》人民体育出版社19981月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