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艺术综合训练中心
 
南体老师将养生功法录成视频 对公众开放
发布人:民表系  发布时间:2018-03-28   浏览次数:26

五禽戏、八段锦、易筋经 …… 这些神奇的养生功法如何操练?3 21 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京体育学院 " " 课学 " 功夫 ",收获不小。记者了解到,我们南京体育学院的老师们,将这些养生功法录制成视频课件,对公众开放。

在家看视频练养生功法

3 21 日上午 9 点,南京体育学院民族体育与表演系副主任支川老师正在给51541班学生上课,课程内容就是养生功法。

支川老师练习养生功法已有 20 多年。在他看来,养生功法不仅适合老年人,也适合年轻人练习," 年轻人久坐,身体渐渐变僵,练养生功法能舒展筋骨。"

中国历史上产生了很多养生功法,五禽戏就是其中之一。前段时间的热播剧《大军师司马懿》中就出现了五禽戏,剧中司马懿没事就打一圈。

支川老师告诉现代快报记者,2001 年,国家体育总局召集全国 100 多位专家,根据古代功法整理总结了九套养生功法。这些充满智慧的养生功法被南京体育学院的老师们录制成视频课件,上传到网上,形成了 " 传统体育养生功法 " 课程群。

记者在支川老师的讲解下了解到,除了五禽戏,还有太极养生杖、大舞、易筋经、马王堆导引术等养生功法,共计九种。在我院课程群网站中可以看到,每种功法都有 10 节左右的课,每节课以视频配上文字的方式呈现。

养生功法来头可不小

在我系陈芳老师看来,养生功法非常柔和,可以起到疏通经络、伸筋拔骨的效果。" 内外相合,养生功的呼吸与动作都是相吻合的。"

在视频课程中,陈芳老师的是马王堆导引术。她告诉记者,马王堆导引术是依据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导引图》,以循经导引、行意相随为主要特点,围绕肢体开合提落、抻筋拔骨等进行动作设计而成。" 马王堆导引术是汉代以后宫里的人练的功法。古人把功法绘制在丝帛上、刻在玉器上,足见其重要性。"

除了马王堆导引术,还有源自西周大型祭祀活动的大舞,神医华佗创编的五禽戏 ……

支川老师告诉记者,南京体育学院官网上可以查询到养生功法的网址,都是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 功法练习对场地和环境的要求都不高,目标是养生,凝结了中国的传统养生智慧。面向公众,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到传统养生功法,也是一种传承。" 今年 4 月份,这套功法将会使用独立服务器运行,可做到 3000 人同时在线学习。

  

支川老师教学生们养生功法(快报校园拍客陈志豪摄)  

  

学生在课堂上学习(快报校园拍客陈志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