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训融合,点燃青春”, 疫情期间江苏游泳队开展创新测验赛

发布者:叶雷雷发布时间:2022-07-23浏览次数:253

 

 为更好的提高疫情期间江苏游泳队运动员的训练积极性,在国内赛事全部延期的大环境下增加实战演练的机会,江苏游泳队季志祥教练组与队员发挥想象力,积极创新,在队伍的支持下开展了为期四周(620日—718日)的组内测验积分赛,取得较好测验成果的同时,也让运动员时刻以饱满的激情在新周期投入训练之中。

一、测验思路与目的

本次为期四周的测验积分赛的概念,源于近几年来非常火热的国际游泳联盟比赛(ISL),即参赛队员分为若干个小组,在周末完成数场比赛,获得个人积分以及团队积分,最终评选出最佳的个人以及团队。

季志祥教练考虑到前一阶段全组训练出现不同程度的波动,且半年多来一直缺乏高质量的比赛来检验训练成效,故决定在夏训的初始阶段,采用四周连续测验赛的方式来达到提高训练热情,以赛代练,检验训练成果,模拟赛前热身以及尝试不同赛前调整节奏等目的。

同时,为了更好的激发运动员的参赛热情,把握青少年心理,运用青年人对“英雄主义”的追求和崇拜,季志祥教练与组内队员共同发挥想象力,每人为自己量身定制了一个动漫人物作为参赛头像,并在比赛期间通过录制视频、采访、剪辑花絮等方式极大地调动起了运动员的参与热情,让原本枯燥、机械式的测验赛瞬间有了温度。


二、测验赛制与奖励

本次为期四周的测验积分赛,比赛时间设定为每周四与周五下午,分别测试100米主项、200米主项两个项目。赛事积分的获取为比赛成绩与个人最好成绩的正负值进行排序,即超过个人最好成绩或最接近个人最好成绩的运动员获得积分最多,第一名为9分,第二名为7分,第三名6分,以此类推。团队则以抽签组队选人的方式进行。

四周的测验积分赛,每周的个人积分冠军获得精美礼物一份,四周的总积分前三名获得价值更高的礼品奖励(组内共同投票选定奖品),积分更高的团队以及取得个人明显突破的队员也将获得额外奖励。物质奖励是举办比赛的一部分,但更重要的是通过比赛获得精神上的认同与收获。


三、测验成效与思考

本次开展的为期四周的测验积分赛,时间点并非状态更好的赛前,而是在冬训阶段过后的一个平缓期,参赛的10名队员均表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与成绩表现,四周共8枪比赛,共有57次游出超个人最好成绩,其中重点队员董志豪在100米蛙泳项目上2次游出个人最好成绩,200米蛙泳项目能力达到全运会决赛水平,非常稳定。

通过四周的连续测验,季志祥组完成了设定测验赛前的目的。一是通过创新测验来以赛代练,在状态波动不定的阶段里为运动员注入了强心剂。二是借测验提高了运动员训练的信心与对教练的认可度,加速了全组在新周期的磨合,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三是连续四周测验,通过调整每周不同的训练负荷、尝试不同的赛前热身方案、给予技术和战术上的新建议等,最终用成绩来检验不同方式对运动员的比赛成效。


 新周期,作为教练员敢于跳出传统的训练思路,吸纳国际前沿的训练方式,运用到实际训练中,并取得一定成效,便是值得赞扬与借鉴的。同时,我们其他的教练员在学习过程中也要从中总结一定的规律,增强合作与交流,团结奋进,共同促进整个队伍的提高。



文:张纪芳

图:孙世昆

审核:王伟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