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场模拟成课堂实训实践育人才——体育系新闻专业创新实践教学活动之二

文章来源:体育系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156


3月30日,2019足协杯第二轮“南京沙叶VS成都兴城”的比赛在浦口青奥体育公园举行。为培养体育新闻专业学生专业兴趣,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强化学训融合培养高质量人才,体育系新闻专业大三体育视频制作方向学生在专业老师带领下,把体育赛事策划与制作课程教学地点搬到了赛事转播现场,学习体育赛事转播技术知识。

上午十点,参与活动的同学来到青奥体育公园体育场,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技术部负责人向同学们讲授了体育赛事转播流程、体育赛事转播技巧以及足球赛事转播注意事项等内容。随后,同学们在场馆内参观学习了体育赛事转播设备搭建、机位设置等赛事转播前期要求。下午一点,同学们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技术部老师的带领下,近距离接触体育赛事转播车,了解转播车内部的构造、导播台等讯号转换、体育场馆内直播设备设置,技术部老师还向同学们讲授了体育赛事转播系统搭建流程,体育赛事转播导播、摄像的相关要求。近四个多小时的学习,学生兴致浓厚,感受颇深。随后,十多名新闻专业同学直接参与了下午3点钟开始的本赛事转播活动。

体育系新闻专业正以移动赛事转播作为特色,积极与江苏广播电视总台体育休闲频道、南京广电集团宁奥体育进行深度合作,不断拓展专业发展内涵,突出新闻专业的赛事转播操作能力。专业已经多次采用定岗式实践的方式参与江苏省体育休闲频道的赛事转播活动,由于学生表现优异,张婧娴、汪展鹏、张启凡、洑颖等多名同学被江苏广播电视总台赛事转播团队吸纳为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赛事转播团队,分别担任慢动作、现场导演助理、视讯及摄像等重要工作。体育新闻专业也正在努力打造以学生赛事转播能力,能够参与市场转播的实践团队。通过与江苏广播电视总台体育休闲频道、南京广电集团宁奥体育等体育媒体单位,在学校三年分期投入400万元的支持下,新闻专业正努力打造一条产学研全面合作的赛事转播人才培养新模式。


参与本次活动的部分师生合影


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技术介绍直播车工作原理及注意事项


专业老师介绍赛事转播摄像要求及技巧


同学们熟悉赛事转播场地及前期设备架设的要求


同学们熟悉赛事转播场地及前期设备架设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