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新专业申报研讨会

文章来源:教务在线发布时间:2019-05-19浏览次数:541

5月17日上午,我校在教学办公楼115会议室召开新专业申报研讨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江出席会议并讲话。拟申报新专业的学院院长、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及部分教师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陈海波主持。

李江强调,新专业申报是适应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专业结构的重要举措,专业建设是长期发展的过程,要做好专业建设规划,有目标、有步骤地开展好增设专业的建设工作。为此,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做好新专业申报的前期调研工作,对申报专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二是认真做好专业建设规划,强化专业内涵建设,优化资源配置,最终形成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专业体系;三是申报新专业要依托学校现有学科专业基础平台,根据学校办学优势,体现专业特色。

陈海波从人才社会需求、我校办学条件、专业发展方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办学效益等方面分析了当前我校在专业设置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一是增设新专业应以市场为导向,不可盲目扩张跟风,应根据学生就业、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萎缩、招生、就业不景气的专业要有计划的适当调整和升级;二是以专业建设基础好、办学实力强、就业率高的专业为核心,加强体育类“专业群”建设。

与会人员围绕如何结合我校实际合理增设新专业,如何结合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及社会需求增设新专业,如何结合学校和学院优势特色申报新专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江讲话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