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体育学院赋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4-23浏览次数:623


南京体育学院,肇建于丙申,本国立中央体育场之旧制以兴黉宫,绵延兴替,屡经并合,始成今日规模,凡教学院系七、训练部门五,附设省体校、幼稚园各一,以严和朴实为校训,以学训融合、育人夺标为发展之特色。实维苏省重点之高校,世界冠军之摇篮。己亥之岁校史馆落成,聚敛遗物,裒辑故实,用述往事,用劝来贤,征赋于予以纪其盛:



睎灵谷之烟霭,睋孝陵之深松,千林紫气,续闻书声朗朗;万树寒花,目断草色茵茵。有庠序岿然其间者,含天地之醇和,集日月之休光。兹树黉宇,昨日写鞚纵横之金埒;不改灵光,异时国士争锋之较场。幽林穹谷,镌足痕而励后;重楼峻馆,育健儿也锵锵。



适有稚子垂髫,砥砺不避暑寒,持技若神,挥汗若雨。并驱分镳,交臂叠迹。尔乃颠簸奔突,谲诡瑰异。虬踊螭腾,疾若朔漠飞沙;麟超凤舞,飘若落英委地。其步虽武,允执厥中,行必正直,乐道融融。迭往迭来,刚柔恒通。如电如雷,百发百中。败无隐恶,胜无蔽能。哮噉荡谷,嚣声振腾。志气超神,壮心凭陵。允矣君子,展也大成。



而或与四裔竞技乎一台,膺万国会同兮有绎。嗟我学子,成规亲奉。咸技痒而愿效,望金牌而跂踵。力壮身勇,积习为常。是以衷情外扬,武毅其刚。洎标纷以校力,突绳度而就强。排飞鸿而上出,目天表於洋洋;激清波而入水,溯白浪之汤汤。至于万夫竞进,争流赴狂,各著千秋,灿烂炳煌。有奔者、走者、腾者、舞者、游者、击者,婉转如菊散芳流,临空照月;轻捷如骥骋龙翥,驭云乘风。深念远虑,景飞神行。雕弓劲箭,其锋莫当。乃发五环之渥彩,鳌头屡占;焕九州兮亿载,国风远畅。振天声于海外,标令名于虎榜。



观其治学也有道:其为师也,善诱善导,恂恂如也。其为徒也,竭精竭诚,彬彬如也。仁发善爱,德出自然,绩学而勤苦,功成而守谦。观其诏士也有方:六艺既通,五材并用。严以律己,和以待人,朴以立身,实以为本。究其宗旨之大者,实有益于国民:强身健魄,平不肆险;卫生养体,安不忘危。《春秋》所箴,乃武乃文。



有客过于此间,流连此馆,乃高诵其辞曰:钟陵岗,大江滨。南体院,肇丙申。兴学校,康吾民。育健儿,勇夺金。兢修己,成汝身。起蓝缕,立宏勋。数冠军,百余人。建峻业,报国恩。我中华,四海钦。名既遂,志亦伸。赓师道,能传薪。诲后学,语谆谆:臻至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彭城 武黎嵩 敬撰于南雍文正堂



南京体育学院赋

(参考译文)


南京体育学院,肇始于1956年(农历丙申年),在原民国国立中央体育场及其相关设施基础上创建而成。办学历程延绵变迁,几经合并和更名,奠定今天的框架和规模。现有高等教育二级学院7个、竞技体育二级学院5个、附属学校、幼儿园各1所,学校校训为“严和朴实”。形成了学训融合、育人夺标的办学特色,是江苏省唯一一所体育高等学府,被誉为“世界冠军的摇篮”。2019年(农历己亥年),南京体育学院校史馆落成,搜集藏品,整理校史,钩沉往事,激励师生,学校嘱托我撰写一篇赋,以纪念这一盛事。 

眺望紫金山麓,灵谷寺雾霭层层,明孝陵松柏巍巍,郁郁葱葱的树林间,蕴含着东来紫气,传诵着朗朗书声;花开万树,绿草如茵。在这人杰地灵的地方,一所学府岿然矗立其间,蕴含着天地的仁厚平和,聚集着日月的盛美光华。这所著名的学府,在过去的岁月中,是纵横驰骋的骑射场,是中华健儿展示英姿的竞技场,如今风采依旧,更胜往昔。茂密的树林,幽深的山谷,铭刻一百多位世界冠军的足迹,激励着当代青年;楼堂馆所鳞次栉比,巍峨壮观,真是一片人杰地灵、为国育才的沃土啊!

青少年勤学苦练,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挥汗如雨。时而臂膀交错着臂膀,并驾齐驱,时而足迹重叠着足迹,各奔东西。过一会儿颠簸奔走,变化莫测,优美奇异。小龙腾飞,迅捷如大漠飞沙;刍凤舞动,飘逸似花落坠地。他们步伐雄武,但不偏不倚,行为正直,乐在其中。动作往来,刚柔贯通。快如雷电,百发百中。输者不掩饰缺点,胜者不抑制才能。呼喊声回荡在山谷,振奋人心。志向远大,壮心高昂。他们确实是国家菁英人才,将来定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南体健儿在世界舞台上展示雄姿,风云际会,连绵不断。南体健儿,为民族争光的信念坚如磐石,怀揣着技能想要为国家效力,翘首期盼在赛场上摘得金牌。身体强壮,意气骁勇,长年锻炼的习惯成为自然。所以情怀开朗,勇武刚毅。竖起旌旗较量力量,紧握绳子相持成强。如鸿雁排云而上,一览天际;跃入清澈的水中,激起波涛,追溯白色的浪花。至于历代南体人竞相奋进,争相奔流,高歌猛进,各有千秋,创造了体育的辉煌。奔跑的、行走的、腾跃的、起舞的、游泳的、射击的等等,姿态优美者如菊花绽放、明月当空;动作轻捷者如骏马乘风驰骋、神龙驭云翱翔。雕弓劲箭,锋锐不可当。彰显奥林匹克精神,屡屡拔得头筹;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传播中华体育文化。声名远扬,彪炳史册。

高等教育和治学很有造诣:教师们为人师表,循循善诱,敬德修业。学生们刻苦学习,精诚所至,文质兼备。师生有仁爱之心,有德行操守,学识渊博而勤奋,学有所成而谦抑。延揽人才很有方法,礼、乐、射、御、书、数等六艺贯通,勇、智、仁、信、忠等五材齐备。校训为“严和朴实”,即严以律己,和以待人,朴以立身,实以为本。探究南体办学宗旨,志在有益于国民,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居安思危,有备无患。实践《春秋》箴言,培养文武双全的人才。

我漫步在南体校园,流连忘返,有感而发。高声地朗诵祝辞曰:

钟陵岗,大江滨。

南体院,肇丙申。

兴学校,康吾民。

育健儿,勇夺金。

兢修己,成汝身。

起蓝缕,立宏勋。

数冠军,百余人。

建峻业,报国恩。

我中华,四海钦。

名既遂,志亦伸。

赓师道,能传薪。

诲后学,语谆谆:

臻至善,苟日新,

日日新,又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