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菖:以梦为马 踏歌长行

文章来源: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0-07-29浏览次数:262

吴菖,南京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新闻学专业2020届毕业生。凭借大学期间不懈的努力和优异的成绩获得推免资格,最终成功保研到南京师范大学的新闻与传播专业。

大学期间,吴菖连续四年获得国家级奖学金,其中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国家奖学金和一次中国电信奖学金;获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践挑战赛银奖、“外教社”杯英语竞赛一等奖、校级摄影大赛一等奖,并且在国家级大学生飞镖联赛中连续两年获得个人及团体共5种奖项……她获得的省级和校级荣誉也不胜枚举,江苏省普通高校三好学生、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等等……大学四年,吴菖不仅保持着优异的学习成绩,也收获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不甘舒适的慎学者


面对生活中形形色色的诱惑,如何能够保持初心,专注于学习,吴菖学姐有着自己的方法,坚持,是她走向成功的钥匙。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没有人能够阻碍你走向成功,除非是你自己不愿意努力。

在学习和生活中大多数人都会有着不同程度上的拖延症,不到最后一天都没有进行的动力。吴菖说道:要想摆脱拖延症就要克服懒惰,走出自己的舒适圈。这也是她在保研路上的一场自我博弈,是走向成功不得不迎接的挑战。就像《霸王别姬》中说的那样,要想人前显贵,必得人后受罪。“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给自己制定一个明确的目标,适当的给自己一些压力和心理暗示来鞭策和激励自己继续向前走。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和阻碍,都得克服。有时候肯定会有迷茫和无助,告诉自己咬咬牙就快成功了。”这是吴菖成功保研的经验之谈。

吴菖接受校园电视台采访


          能做敢拼的笃行者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学习成绩不再是我们获得成功的唯一试金石,竞争压力的逐年加大。青年学生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若想要在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拼的更多的是综合素质。吴菖不仅在自己的专业课上表现优异,而且在课余时间她也尽可能多得去参加各种比赛和实践,例如大学生创业、暑期实践、志愿者活动等等,而这些看似与学习无关的活动,正是吴菖能够在南师大的保研复试中崭露头角的强大底气,为她的成绩单增色不少。


吴菖参加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左4:吴菖)


谈及在大学期间丰富的实践经验,吴菖有这样的感悟:“在大学期间丰富的实践经历,对于我后来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帮助。像在学生会组织工作以及任职经历,提高了我的人际交往、团队协作能力、执行力等,给我带来了实质性的经验获取。除此之外,一些大赛的实践经历也比较有意义,拓宽视野、取长补短的同时帮助我进行更好的自我完善。因为保研在量化上不止考虑成绩因素,丰富的实践经历磨练了我的胆量,提升了我的综合能力,丰富了我的成绩单。”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吴菖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证实了实践的重要性。


吴菖参加书香南体活动


乐观好问的自立者


虽然推免保研没有笔试,只有面试,但是吴菖在备考上也丝毫没有懈怠,除了日常的生活起居,吴菖的时间基本都放在了准备南师大的面试上,“适度的紧张是在所难免的,因为虽然很幸运获得了推免资格,但是还要经历复试,依然会有保研失败的可能性,并且竞争对手也都非常优秀”。但是乐观向上的吴菖幽默地说:“克服紧张的最好办法就是给自己强大的心理暗示,告诉自己尽人事听天命,该吃吃该喝喝遇事别往心里搁。”

吴菖认为能够保研成功缺不了她身边良师益友的帮助和关心,“在准备推免面试期间,会发现自己学习的知识并不是太扎实,有很多不太了解的专业问题,有些反复推敲还不太能理解的,会向专业老师请教解决。”正是身边这些老师的耐心指导与帮助,给了吴菖极大的鼓励与动力,也正是因为身边有了这些优秀的人,激励自己向更高层次发展,见贤而思齐焉。


寄语学弟学妹:努力成为你渴望成为的样子


对于学弟学妹们,吴菖这样说到:“老学姐这里真挚地建议学弟学妹们‘走出’宿舍逛逛,王者峡谷和刺激战场的风景固然美丽,抖音上的小哥哥小姐姐也都各自迷人,但千万别用四年的时间去探索娱乐。要善于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丰富生活的同时也丰富自己。对自己有更高要求的同学可以考虑多元发展,多参加一些竞赛实践,多看一些期刊论文、多和专业老师沟通沟通。只要你愿意,你一定可以变得更好!学着做一位时间管理大师,在不影响学习的条件下,最高效率地去完成学生组织的工作任务。精准利用好自己的空余时间,在你的朋友们谈恋爱、打游戏、看电影、逛gai甚至睡觉的时间里拿‘命’去工作。”


采写:孟欣彤/指导老师: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