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新闻与传播学专业研究生参加校外教学实践

来源:孙国友发布时间:2023-11-17浏览次数:38

近日,我校组织新闻与传播学专业研究生前往第五届南京(国际)动漫创投大会参加校外教学实践。本次实践由我校传媒系李金宝教授带队,2023级新闻与传播学、2022级体育与人文社会学学科共13名研究生参加。

第五届南京(国际)动漫创投大会由国家广播电视发展研究中心,江苏省广播电视局指导,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广电局),南京广播电视集团主办。大会以“用动画传承新时代使命”为主题,设置“动画片点映及主创交流”“优秀儿童文学作品IP转化专场”等动画原创内容交流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表达”和“AIGC新技术对动画产业的挑战和机遇”主题论坛以及“项目提案”和“一对一洽谈”等动漫投资、推广、发行的产业交易活动。

明体达用,体用贯通。参会期间我校研究生认真学习,就会议论坛主题结合动漫产业学者和业界人士的见解和分享作学科专业视角新感悟和新思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表达”主题论坛上,央视动漫、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和无锡广播电视集团新媒体中心动画平台部主任寇丹就动漫出海、立足文化根基和动漫创新的战略、方案分享契应新闻与传播学科国际传播、文化传播和创新发展理论等重要议题,以“用”促“体”,深悟理论内核,汲取实践经验。“AIGC新技术对动画产业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是技术导向下传媒变革的生动体现,激起了研究生的学术敏感。主题论坛的深度交流,既以眼界开拓之势帮助学生摆脱动漫产业“门外汉”身份,又以“他山之石”力量增进了学生理论知识实际应用能力。

除此之外,依托动漫创意项目提案品牌环节流程完备、专业高效的办会成熟体系,我校研究生在大型会议会务工作,动漫产业前瞻略览,实践能力提升上收获颇丰。参会研究生按工作内容划分为会场协助、统筹调配和嘉宾接待三支队伍,据会议日程安排计划各司其职。承担嘉宾接机(车)工作的两名同学克服人员稀缺、嘉宾如云、班次众多的困难按时抵达车站(机场),以会心的笑容、真诚的话语和高质的服务顺利完成任务,彰显志愿者无私奉献、与人为善的良好品格。开幕式上,会场协助队伍成员换上童趣十足、形态各异的动画玩偶与孩子们一起完成开场表演,为大会营造活泼可爱、轻松愉快的现场氛围。会议正式开始后,我校研究生不仅活跃在嘉宾名牌、宣传名册发放与回收等会场布置工作中,更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承担提案项目评分核算整理工作,践行公平公正、过程科学、数据可信的会议精神。

通过参加此次校外教学实践工作,我校研究生在专业能力提升和专业问题思考上获得了更多宝贵经验,未来将联合更多校外培养实践基地,系统开展教学实践工作,以此提升我校研究生的实践能力。

我校导师与研究生参加南京动漫创投大会

我校研究生认真学习会议内容

文字:王小蕊 史芷昕

图片:教学实践学生

审核:孙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