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圆满结束

来源:谢华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3947



66-7日,我校举行了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由于今年特殊的疫情原因,本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面试采取“线上方式”进行,这是我校研究生招生第一次采取线上模式进行的复试工作。复试工作涉及同等学力加试、综合面试(分专业、外语部分)、技能测以及有关试题命题等内容环节。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研究有关面试事务性工作,有数位校领导参与了本次面试工作,并给予现场指导把关。

今年我校组织的研究生复试,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应往届生260人参加。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呈现出时间长、难度大、人数多、环节杂等特点。面对疫情防控工作对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研究生部认真按照教育部、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统一要求进行了统一组织部署,多次召开会议研讨复试工作,不断完善保障措施,要求统筹规划、精心组织,严格程序、多方联动,精准实施、从严管理,较好地确保了复试工作的有序进行。

从复试实施方案的编写、打印与装订,《考生使用指南》《秘书使用指南》的制作与培训,到技术人员线上平台的搭建与组织架构、设备的调试与网络的畅通、考生信息的导入、分组与考生提交材料的分类整理、角色权限设置、钉钉app悄悄话功能的资料上传与文件传输,再到工作量较大的线上线下三次模拟、一次验证,研究生部与各位考生进行了多次线上“点对点”的互动对接等事宜,做了大量的组织与实施工作,在校高教单位、机关有关部门和信息化中心的大力支持下,较好地确保了复试工作的高效实施。

在复试前的考官动员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史国生教授作了动员讲话,简要说明了本次面试的组织安排,强调了复试的有关要求与考评纪律。研究生部主任沈鹤军教授对考场安排、评判细则、应急处置等内容进行了讲解与说明。

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我校强化考生综合素质的全面考查,尤其注重考查考生的思政素养、专业知识运用能力、专业技能和科研水平与潜力等内容。复试按照理论与实践结合知识与能力并重、技能与能力兼顾的原则,组织了理论面试10个考核组、技术测评12考评组分上下午两个单元进行了线上面试和考评工作。在全体考官和考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今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规范严谨,组织上精心谋划,运行上井然有序,确保了本次复试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得到了广大考生和考官们的一致认可。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史国生作研究生复试动员讲话


研究生部主任沈鹤军对研究生复试面试评分要求等作现场培训

有关校领导参与研究生复试工作

考官们在认真复试


史国生副书记和研究生部主任沈鹤军巡视技能测试考场

考官在网上进行专项技能评判


考官在网上进行专项技能评判


考生在接受线上面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