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向党,振兴有研”—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志愿者梅善婷支教纪实

来源:孙国友发布时间:2023-08-01浏览次数:371

为引导研究生投身基层,助力乡村振兴教育,进一步激发研究生爱党情报国志,自2022年起,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每年向广大研究生开展青春向党 振兴有研”——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征集一批优秀的在读研究生,分期分批到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和安康市汉滨区部分中小学,开展乡村振兴教育志愿服务,助力当地青少年儿童音乐、美术和体育教育。经统一招募、个人申请、学校推荐、择优选拔,全国一批选拔出15名志愿者赴陕支教,我校体育教育专业研究生梅善婷入选第一批志愿者,于20234月至7月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志愿活动。

“支教初印象”——乡村小学的体育课程现状

2023420日,安康市教体局为上一批志愿者举行欢送仪式并与我们进行相应的交接工作。我负责支教的学校在汉滨区五里镇五里小学,属于镇中心小学,是全镇规模最大、学生最多的公办小学。该学校有近一千五百名在校学生,体育教师却只有三名,由于体育教师的短缺,学校从外聘请了一名退休老兵。据国家规定,小学一、二年级每周要安排4节体育与健康课程,但因为体育教师太少,大部分的体育与健康课程都是由班主任来上,或者在班里自习。我来五里小学后,负责一至二年级,以及三年级两个班的体育课程,一个年级5个班,每个班约50名学生,约600名学生。每个班一周只能上一次课,意味着这些孩子实际意义上一周只有一节体育课。

2023423日,正式开始支教工作。当我走进教室,所有的学生围着我问:“你是什么老师?”我说我是体育老师,他们立马开始欢呼,你一嘴我一嘴地说:“我们已经好久没有上过体育课了,从开学到现在一次也没有,每次体育课都在班级里上语文课,要不就是自习。”后来,我去每个班基本都是这种反应,孩子们不停地用眼睛向我传递着他们对体育的热爱,突然让我意识到了本次支教活动的意义所在,也更加坚定了此次支教的初心,将体育的种子播种在这些孩子的心里。

“尽己所能,积极改善”——上有质量的体育课

这里的孩子们体育素养相对较低,三年级的孩子甚至都不知道有准备活动这个流程,他们认为体育课就是自由活动,这样的意识为教学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很大的阻碍。因此第一节体育课,第一件事就是根据高矮安排课堂站位,并通过游戏和问答的形式,帮助学生记住自己的位置,但是我还是高估了低年级学生的记性。好几节课的“训练”后,我发现还是有学生忘记自己站在哪儿,甚至因为站位问题与其他同学产生争执,夸张地是,这个问题几乎每个班都会出现。站不好队而产生的问题是一系列的,刚开始我的要求是必须站好队才能开始上课,后来发现,过于纠结于站队常常让我无法完成教学任务。因此,我给所有带一二年级老师们的建议是:“直接开始上课。”其次就是在班级里竞选体育委员,负责上课前的整队和课堂常规,立下一些体育课上必须遵守的规矩,明确奖励和惩罚机制,保证体育课能够高效有序地进行。

这个学校可活动的场地很少,虽然有篮球场、足球场和乒乓球桌,但是同一个时间点最少有3个班一起上课,平均到每个班可使用的场地就很小了,活动场地小、班级人数多,很容易出现学生安全问题,这里的老师再三强调:“这里的学生大多都是留守儿童,安全永远是第一位,可以不上体育课但是绝不能出现安全问题!”为此,在体委整队期间,我会根据当时操场的使用情况,布置教学场地,在保证学生安全的前提下,最大化地利用现有的场地。为了保证孩子们可以每节课都能使用到器材,提高体育课的趣味性,遇到雨天或恶劣天气,我会组织学生在班级里自制一些简易的器材,如沙包、哑铃、套圈玩具等。学生在自制器材的过程中,不仅能锻炼自身的动手能力,也能充分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体育课堂的参与感。

“做好一名体育教师”——我所收获的意义

每次经过教学楼,孩子们都会特别热情地喊:“梅老师!梅老师!什么时候给我们班上体育课?”当我回答一周只有一节的时候,他们会失落地抱抱我然后走开。在课上,孩子们会想尽办法地表现自己,课后会坐在我旁边跟我说:“梅老师,等我家枇杷熟了,我给你带!”他们喜欢老师更害怕老师讨厌他们,他们曾说过:“我们的体育老师总是换,说我们不听话就不给我们班上课了。”每每听到这个,眼睛酸酸的就想流眼泪,因为我也要走,我也会成为他们口中说的那个“不喜欢我们的老师”,我的离开又如何来解释我对他们的爱呢,至今,我也还没想好以什么样的方式跟他们说再见才最好。

这里的孩子喜欢体育,喜欢体育老师,喜欢体育活动。我将自己所学倾注于他们,同时他们也教会我该如何做好老师。是他们让我一次又一次地意识到体育教师的责任,让我更加坚定地选择体育教师这个职业!


梅善婷(第二排左一)与同行志愿者合照

梅善婷(第一排左三)与同行志愿者合照

梅善婷支教所在地

室外体育课场景

室内体育课场景

梅善婷和孩子们在一起

梅善婷备课笔记


图文:梅善婷 梁志艳

审核:孙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