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体育学院优秀毕业研究生风采|陈叙:以知为瓦,以行搭桥——一趟行而不辍的学术之旅

来源:孙国友发布时间:2023-08-02浏览次数:788

陈叙

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2023届硕士毕业生 

荣誉奖项

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江苏省三好学生

校优秀毕业研究生

校优秀共青团员

校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

在校经历

《南京体育学院学报》编辑部助理

2020级学术型硕士班班长 

最终去向

宁波大学2023级博士研究生



一、夯实基础,激发学术研究潜能

学术研究是一个体会、探索和反复的过程。只有厚积和感悟,才能更好地激发学术潜能。

坚实稳固的知识基础是进行科学研究的第一步,陈叙践行了这一点。虽然写作枯燥乏味,但他却没有望而却步。为了能够提升专业素养,夯实专业基础,他努力学习研究的基础方法、基础工具,运用各种检索工具,了解最新的理论前沿。陈叙的收获不止于此,他在一遍遍文献检索、数据处理、文献撰写与发表过程中,在导师、任课老师以及编辑老师的指导下,加深了自己对专业的理解,适应体育理论和实践快速发展的客观情况。

学术研究更源于对现实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观察与思考。因此,陈叙坚持读书与反思相结合,他不仅仅限于阅读本专业领域的文献,还关注社会学、城市学、公共管理学等相关交叉学科前沿信息。在他的认知里,当下社会热点问题、国家方针政策也应该在研究生的涉猎范围内,应对此及时追踪,提高自己对专业问题的敏感度。


陈叙在翻转课堂上的分享

 

二、奋楫笃行,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科研之路不是一帆风顺的,旅途中必定有挫折、磨难和坎坷,唯有不断坚持和合理规划才能有所突破。

科研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坚持二字。坚持至关重要,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国家奖学金这份荣誉的背后离不开一点一滴的成长和积累。只要在学校,陈叙都会去图书馆或在宿舍学习。同时,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也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重视文献研读是他的学习秘诀之一,在他看来,文献研读是科学研究工作最基础的部分,也是最关键的部分。因为有输入才有输出,只有阅读文献才能了解学科领域的背景脉络、热点前沿,深入了解该领域的文献,才能发现前人所做的缺陷和不足,才有可能在此基础上形成边际贡献。

陈叙摸索出一个适用于自己的方法:带着一定的批判性思考去研读文献,读的时候提炼文章的核心观点和创新论点并做好笔记,在此基础上提出有价值有意义的创新性研究。“对于文献阅读,我一般分为精读和泛读,对于顶级高水平质量的文章,则会采取精读的方式;而对于和自己研究紧密相关的文章,我先看摘要,看是否对自己的研究有所帮助,再重点阅读核心部分。此外,在论文写作过程中,也要重点模仿高水平文章的写作方式和写作技巧,反反复复打磨自己的文章。


陈叙生活照

 

三、感恩奋进,增强学术科研动力

导师,是生活的先行者,也是学业的引路人。陈叙感激导师温阳教授:“无论是小论文的撰写还是毕业论文的选题,温老师一直认真地指导我。从入学至今,每回与温老师交流都会有新的感悟和体会。”在每周一晚六点半的导师组会里,他总能在学术的审判中汲取经验。

研究生阶段,陈叙参与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国体育赛事监管体系研究》,也是在该项目的基础上,他于北大核心期刊《山东体育学院学报》发表了《回应性监管理论视域下我国马拉松赛事的监管困境与纾解路径》一文。陈叙始终对导师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以及对科研工作的热情怀揣着敬佩之心,希望自己未来也能做到像温老师这样将自身所学传授给更多人。

学习之余,陈叙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包括第十二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2021年全国青年体育理论研讨会、2021年长三角体育学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2022年全国体育社会科学年会等重要学术会议并作专题报告。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他深知只有“以学促思、以学提能、以学促行”,方能使眼界与学识同步提升


陈叙参与科学论文报告会

 

四、考博感悟分享

科研基础

在备考博士的过程中,打好科研基础尤为关键,科研基础主要包括公开发表的论文、研究计划以及主持或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等,这部分内容的准备是考博过程中至关重要的因素。在论文方面,大部分院校需要至少一篇北大核心期刊以上的学术论文(部分院校要求2篇)。在论文撰写与投稿过程中,可以积极关注并参加各项学术会议和竞赛,通过参加会议和比赛,一方面能够与他人交流讨论完善自己的研究成果,同时也可以丰富自身的科研经历。在博士研究计划方面,根据硕士阶段的研究方向,并结合所报考博导的研究方向撰写博士研究计划。在课题方面,硕士阶段申请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是申博加分项,同时,参与导师主持的省部级以上课题能够提升自身科研素养,为考博打下良好的科研基础。 

课程基础

在考博形式上,目前了解到的考核形式大概分为普通招考和申请考核两种类型,无论哪种考核方式,现阶段大多数院校在博士申请考核时都会设置专业课笔试考试,但是不同院校的考试难度差距较大,需要提前了解考试内容从而决定分配多少复习时间。以我申请的宁波大学体育学院学院为例,笔试不仅要考核体育管理学、体育社会学和体育经济学等课程,也要考核对体育学著作的掌握程度,而且题型以论述题为主,题型较为灵活。如果要报考此类院校,在准备阶段建议对体育学知识进行熟练掌握并对相关理论进行推导,同时有计划性阅读体育学经典著作,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如果自身专业基础薄弱,建议提前半年时间开始复习专业课。

时间分配

首先,要处理好申请博士和毕业论文的时间矛盾,如果对考博做了打持久战的打算,那么建议暑假就把毕业论文的主要内容大致完成,以减少后期的工作量。其次,要处理好博士申请和英语考试的时间矛盾,不同院校对英语的要求并不相同,其中较为常见的是要求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在425分以上。不少申请博士的同学将英语希望寄托在研二的六月份和研三的十二月份四六级考试上,这样会给后续博士申请带来很大的负担,因此建议大家尽快达到目标院校的英语要求。最后,时刻关注报考院校官方网站发布的博士招生简章等信息,关注招生条件和人数,找到拟报考的博导并提前通过电子邮件、办公电话等方式取得联系,同时重点关注报考博导发表的C刊论文并适当研读。

寄语

祝愿学弟学妹们在自己的人生之旅上,寻己所想,听从己心。唯有内心所爱能成为汩汩不断的动力来源,唯有自身所愿能描摹出人生画卷上的最亮光彩。


陈叙生活照


图文来源:陈叙

审核:孙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