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体育学院优秀毕业研究生风采|段宇萌:追随本心,无问西东——做一个随性的上进者

来源:孙国友发布时间:2023-08-11浏览次数:380

段宇萌

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2023届硕士毕业生

荣誉奖项

2021-2022全国啦啦操锦标赛集体爵士自选动作第一名

2022全国啦啦操锦标赛集体街舞自选动作第一名

2021年江苏省高校啦啦操锦标赛高水平组街舞啦啦操第一名

2021年中国少儿啦啦操精英赛优秀教练员

2022全国啦啦操锦标赛优秀教练员

2021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暨“力行杯”项目主持人,获一等奖

2021年江苏省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二等奖

2021年长三角体育学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一等奖

四川体育科学见刊论文一篇

最终去向

苏州市中学体育教师

 

段宇萌

 

一、关于规划——选对方向可开挂式前进

研究生想要有所收获就必须先走出迷茫,明确目标方向并清晰规划未来。研究生刚开学时,段宇萌享受着身为外聘教师的忙碌充实,憧憬着校园美好生活。但很快意识到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身边的同学们都将“图书馆坐班”视为日常,将文献阅读作为爱好,将竞聘备考设为每日任务,大家的行动力与自制力让段宇萌产生恐慌。她开始反问自己:“未来想留在哪里?想做什么工作?这三年想要获得什么?毕业的时候想要看到的自己是什么样的?”针对以上问题段宇萌做了三件事:一是分析现状,二是明确目标,三是规划未来。“天道酬勤、厚积薄发”,朝着目标持续发力,三年总会沉淀下来丰硕的果实!


段宇萌生活照

 

二、关于科研——沉下心来做扎实型研究者

学术方面段宇萌认为自己并不出色,起初她的目标就是完成毕业要求,顺利毕业即可,而后发现,研究自己喜欢和擅长的领域是越琢磨越兴奋,越讨论越激动的!她想要认真搞清楚自己所研究的东西并试图研究出点结果来,虽然每次有新想法后会干劲十足,但研究过程往往很枯燥。这时候,她感受到导师的重要性,她开始跟着导师,一步一脚印的完成每周一次的论文研讨,每个寒暑假的大小论文撰写,每次积极参与各类项目研究,就这样阅读、实践、思考、讨论和请教,周而复始。不敷衍,不应付,踏踏实实、扎扎实实,使得她也在学术上有所收获。

 

段宇萌参加江苏省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三、关于竞赛——成就在勤,不索何获

竞赛很看重年龄,研究生阶段黄金期已经逝去,不论之前成绩多丰,能力多强,研究生期间需要做到是“转型”。不单是刻苦努力的闷头训练,更多的是如何做好教练员、如何引导学生、如何利用训练和竞赛做研究、如何在获得成绩的同时总结些别的......段宇萌在研究生阶段带训练、带比赛及参加比赛,从一个好的竞赛者转变为一个好的引导者、教练员。研究生三年,她保持专项能力,继续运动成绩,开发其他项目,做好了转型工作,为日后踏上社会打好了基础。

 

段宇萌训练照


四、关于实践——历艰辛可知人生长才干

从本科至研究生毕业,段宇萌几乎每一年都会有段日子贡献给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刚开始是因为实践项目的存在,到后来是因为真的很热爱,热爱艰苦生活后的人生感叹,热爱忙碌过后的增长才干,热爱养老院老人们为她的才艺表演的鼓掌,更热爱偏远地区孩子们上台演出的笑容。她用她所擅长和了解的东西带给他们新的体验与收获,跨越地区、民族与年龄,用不长的时间做终身难忘的事。实践增添的不只是简历的色彩,还有段宇萌人生的色彩。

 

段宇萌参加社会实践

 

五、关于备考——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关于备考编制,段宇萌认为首先要根据自己的目标工作分析需要准备哪些内容,及时请教前辈,收集相关信息,正确分析自己的强项与弱点,令强项更强,弱项渐增,查缺补漏。在备考阶段,段宇萌用碎片时间刷题,用整片时间学新知识,学不动了就练技能,同时找到合得来的同伴一同学习与运动,提高了备考效率。她提前做好综合性准备,确定好自己想去的几个地区与岗位,有针对性的备考与赶考让她收获了心仪的offer

 

段宇萌与导师合影

 

六、毕业寄语

“于南体七载,从远离家乡求学到上岸苏州教师,感慨万千,感谢母校培养,感激父母与恩师教诲,感恩遇见的朋友们。这些年我所积累的学术知识、社会经验、荣获奖项及人生感悟,都是我的宝贵财富。回顾研究生生活,的确轻舟已过万重山,但其实眼看目标,内心透彻,脚踏实地的去努力,本轻舟并不轻,万重山也并不险,我只需坚定不移地朝着目标努力奋斗,随心随性地向着快乐前进出发,一切都不会太艰难,怎样都可以到达目的地。苦尽甘来终有时,一路向阳待花开。”

 

  图文:段宇萌

审核:孙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