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3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二)

来源:孙国友发布时间:2023-09-08浏览次数:174

为引导我校研究生新生了解科研,做好学业和职业规划。96日,研究生处特邀南京体育学院原副院长王正伦、南京大学心理教育研究所所长费俊峰、南京体育学院校图书馆图书文献与数字资源部主任徐鹏在第一报告厅为2023级研究生新生开展入学教育。

王正伦以研究生科学素养和能力素养培养为题,详细讲解了研究生期间需要具备的科研能力以及如何形成学术素养。引导研究生新生,要在有限的读研期间,养成“批判性思维”,要尝试从本科生从众式的“背书”转向研究生独立的“批书”,建立问题意识,学会批判和辨识。

费俊峰围绕“知己、知彼、决策、行动”四个方面展开,引导研究生新生认识自己、了解环境,探索出最适合自身的职业选择,并对研究生普遍面临的心理问题讲解了原理和应对方法,讲座结束后与学生进行互动,气氛活跃。

徐鹏对图书与电子资源使用进行了讲解,详细介绍了在馆及电子图书种类。就如何借还图书馆内图书、搜索期刊论文资源、获取常用中外文电子资源以及其他多媒体资源做了详细介绍。


费俊峰教授讲授《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

王正伦教授讲授《研究生科学素养和能力素养培养

徐鹏老师讲授《图书馆图书、电子资源使用介绍》

现场学生提问

现场学生提问

讲座现场



文:宋林可昕 陈雅碧 高强

图:唐铭霞

审核:孙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