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与艺术学院唐芒果教授在《团结报》发表评论文章

文章来源:武术与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2浏览次数:12

129日,武术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唐芒果教授在《团结报》上发表题为《践行‘一带一路’跨文化武术传播——评<武术‘丝绸之路’>》的评论文章。文章指出“一带一路”武术跨文化传播领域的学术研究成为体育学界的热点与焦点。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无疑点明了武术跨文化传播的时代使命。武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的传播不仅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极佳素材,更是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学人们以此为专题进行研究既能体现立足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的现实需求,又能着眼于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与影响力战略价值的未来考量。 

《团结报》创刊于1956年,由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主办,是中国八个民主党派唯一的中央级党报,是展示各民主党派工作成就和民主党派成员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是宣传爱国统一战线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舆论阵地。




现原文转载如下:

践行“一带一路”跨文化武术传播

——评《武术“丝绸之路”》

唐芒果

时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之际,有关“一带一路”武术跨文化传播领域的学术研究成为体育学界的热点与焦点。近日,由民盟盟员、首都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孟涛写作,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学术专著《武术“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武术跨文化传播研究》一书面世。

作为一位长期致力于武术跨文化传播理论研究与实践活动的践行者,本书作者孟涛教授自幼在北京什刹海体育运动学校习练武术,还曾跟随国家级非遗项目八卦掌代表性传承人刘敬儒习练传统武术,后又通过个人努力在职攻读了博士学位,走出了从专业运动员到博士、教授,再到民族传统体育学科带头人的成长之路。同时,她还是北京市海淀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海淀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承担着光荣的代表职责和武术文化传播使命。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这无疑点明了武术跨文化传播的时代使命;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发表《建设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的主旨演讲指出,要“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迎接共建‘一带一路’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新发展,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武术是中国式的身体文化,镌刻着悠久而厚重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也是向世界展示中国国家形象的全息影像。武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的传播不仅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极佳素材,更是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以此为专题进行研究既能体现立足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的现实需求,又能着眼于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与影响力战略价值的未来考量。 

本书的亮点之一是对典型案例的深度考察与理性分析。研究围绕武术在“一带一路”沿线不同区域、不同国家的传播,从横贯古今的陆上丝路起点出发,一路探讨了“西北武术”如何“走出去”,中亚地区部分国家武术传播的现实境遇,中欧三国武术传播“意见领袖”的作用发挥,西班牙与葡萄牙武术传播的演进与发展,东南亚国家武术传播如何实现较高水平的发展,以及闽南武术丝路传播的价值意蕴等。本书既有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又有大量丰富翔实的文本资料和独特视角的学术考察,对这些传播案例的深度解读与分析,向读者展示了一幅武术丝路传播的生动而有趣的画卷。

本书的亮点之二是提出并构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武术文化传播话语体系的实践路径。在充分调研和基于沿线国家武术文化传播发展不平衡、不稳定的现状分析基础上,提出了既有理论高度、又能够落地实施的武术文化传播举措:夯实国内武术发展的“本土根基”,发挥武术精英引领的“累积效应”,以及融和多元媒介的武术传播“路径拓展”等。这些学术成果,可以为国家文化和体育主管部门的顶层设计提供参考借鉴。

古往今来,武术从业者群体既是武术文化的创造者,也是武术文化传播的践行者与言说者。迄今为止,孟涛教授已在美国、德国、意大利、印度、瑞士、奥地利、英国、菲律宾、马来西亚、阿塞拜疆、西班牙、葡萄牙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过武术教学、讲座与巡演等武术传播、推广工作。多年来深入海外的实地考察和亲身参与的传播实践活动,使其研究成果兼具理论学术性和可读性,其研究过程及研究结果更容易令人接受与信服。

            

《团结报》( 2023年12月9日07版)



图:团结报2023年12月09日

文:马高曼、陆丹

审核: 杜家俊、张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