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 “江苏教育发布”2024年上半年固定栏目稿件的通知

文章来源:南京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1浏览次数:340

各部门、各单位:

近日,省教育厅办公室发布了“江苏教育发布”(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官方视频号)2024上半年固定栏目征稿计划。为做好新闻报送工作,充分展示我校办学成果,提升我校影响力和知名度,现结合省教育厅办公室相关要求,向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征集新闻稿件(含图文和视频)。请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征稿计划与要求(见附件),积极发动广大师生采集新闻素材。各部门、各单位要将收集整理好的新闻素材,按照征稿要求命名后打包发送至党委宣传部指定邮箱1361745179@@qq.com。联系人:张雅怡,电话:025-84755211。

对于各单位、各部门按照要求报送的新闻素材,党委宣传部将择优推荐上报至省教育厅办公室,并按照如下细则为相应部门和单位年度新闻考核加分:

江苏教育发布

计分细则

备注

微信平台

入选校园景色合集、专题图文合集、优秀稿件单独成条发布,分别折算为南体新闻1篇、2篇、4篇

党委宣传部将做好相关工作统计,并在统计年度新闻信息时直接按折算任务量计入相应单位的南体新闻发布任务

微博平台

入选日常投稿合集、日常投稿单独选用、专题约稿和话题征集,分别折算为南体新闻1篇、2篇、4篇

视频号

入选日常投稿合集(时长不短于5秒)、日常投稿单独选用,分别折算为南体新闻2篇、4篇

 

中共南京体育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2024年3月8日

 

 

附件

 

关于为2024年上半年“江苏教育发布”征集稿件的

计划与要求

 

一、微信“一周校园动态”征稿计划

(一)栏目发布情况

“江苏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将于每周六发布“一周校园动态”。请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当周教育重点热点工作组稿并发至指定邮箱。

(二)投稿要求

1.形式:文字说明+图片/视频;2.文字说明在200字左右,图片4张左右,请以“日期+投稿单位名称+一周校园动态投稿”命名打包发送至指定邮箱。3.为保障审核发布流程,每周四17:00之后不再接收当周投稿。

 

二、微博栏目征稿计划

(一)栏目内容

·#吃了吗#:提供一道或一组校园美食(以图片、动图或视频的形式展现)。画面中不可出现品牌商标、商品价格等敏感信息。

·#高校动态#:展现学校丰富的教育新闻;展现学校在世界/国家/省级赛事中取得的优秀成绩或在教育教学中的创新举措;展现学校丰富的校园文化和学生风采。

·#光影校园#:提供一组照片或视频展现独特的校园风采。

(二)投稿要求

1.素材要求:文字+图片或视频(手绘图片要求原创)。图片不少于一张,一张图片大小在20M以内,避免重度滤镜。视频不超过1分钟,文字说明不超过200字。2.投稿要求:请将素材打包压缩以“日期+投稿单位名称+栏目名”命名打包发送至指定邮箱。

 

 

示例:文件夹备注参考

 

三、微信视频号征稿计划

(一)征集主题

主题一:寻·校园如歌

1.寻味校园。致力于校园内独特的美食文化和美食体验。通过美食这个载体,将校园生活、食品安全和服务育人理念有机结合,旨在让更多的人深入了解和关注校园生活。

2.寻美校园。致力于展示学校环境之美、人文之美以及美育教育成果等元素。具体包括如诗如画的校园环境和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景观、以及富有特色的美育教育成果等。

3.寻宝校园。致力于展示学校的独特资源和宝藏。这些宝藏可以是一份珍贵的馆藏文物、一张记录着岁月痕迹的老照片、一册充满故事的手书稿、一枚具有纪念意义的纪念章,或是一份承载着历史印记的资料等。通过深入挖掘这些老物件背后的故事和意义,展现江苏教育奋勇前进的激情岁月和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主题二:乐·微光如炬

1.乐教。收集教师教书育人的风采以及他们快乐工作、生活的场景。通过聚焦平凡人、平凡事,展示他们的日常工作,用凡人的微光来彰显师者的大爱。

2.乐学。收集学生实验科学、课堂学习、课外活动中欢声笑语的场景,能生动展现学生快乐学习、全面发展的风采和状态的画面。

3.乐动。捕捉学生运动、劳动、社会实践等活动的精彩瞬间,展现学生天真活泼、青春靓丽形象的画面。

主题三:心·成长如初

1. 暖心之举。从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各个方面,收集各种感人瞬间与故事,如家校社共建护学岗、社会各界捐资助学等育人暖心细节和感人事迹。     

2. 匠心之道。深入挖掘师生们在科技创新、专业技能、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实力和成就,展现他们背后的努力和付出,激发更多人参与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的热情和兴趣,如世界技能大赛、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各类教学成果奖等获奖个人或团队的先进事迹。

3.润心之光。通过一分钟经典诵读、小故事分享等形式,借助温润人心的文字和治愈系的画面传递正能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并分享学校心理健康方面的典型案例和有效做法。

(二)作品要求

1.视频内容应积极向上,具有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国家法律法规要求。

2.视频时长一般在3分钟以内,节奏紧凑,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16:9或9:16画幅,格式为MP4或MOV等常见格式。

3.视频画面干净,不带角标、台标、水印或其他标识;不得出现广告植入和商业标识。

4.可报送多语种作品,对白、旁白、解说等需添加中文简体字幕,汉字使用应规范、准确。

5.视频应真实反映学校教育教学和生活场景,不得虚构情节和事实。

(三)投稿形式:

投稿素材要求为MP4的视频格式,文件以“日期+投稿单位名称+征集主题”命名。如有文案可在以文稿形式一同发送至指定邮箱。

四、创意节气/节日海报发布计划

(一)海报发布时间

节气/节日当天,择优发布。

(二)海报投稿方式

每个节气/节日海报的截稿日期已在下方表格内标出,请在截稿日期之前发送至指定邮箱。

(三)海报制作要求

1.竖版海报,体现节气/节日主题,必须原创,长宽比4:3。

2.落款:江苏教育发布logo+江苏教育发布╳制作单位logo+名称,落款位置为下方居中。

                                           农历2024年开放征稿的节气/节日(上半年)

序号

日期

节气/节日名

截稿日期(17:00前)

1

2.4

立春

1.30

2

2.19

雨水

2.14

3

2.24

元宵节

2.19

4

3.5

惊蛰

3.1

5

3.20

春分

3.15

6

4.4

清明节

3.30

7

4.19

谷雨

4.14

8

5.5

立夏

4.30

9

5.20

小满

5.15

0

6.5

芒种

5.31

11

6.10

端午节

6.5

12

6.21

夏至

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