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档案馆赴江苏省档案馆学习交流

文章来源:档案馆发布时间:2024-03-11浏览次数:39

为学习档案资源建设、开发利用以及展馆建设方面的工作经验,3月8日,校档案馆、校史馆、中国近代体育陈列馆馆长支川带队赴江苏省档案馆参观、学习与交流,省档案馆征集处处长朱振标、副处长桂若棣,业务指导处处长蒋守国及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朱振标简要介绍了省档案馆的机构设置、馆室等基本情况,详细阐释了征集处档案征集工作的工作机制与成果,重点强调了征集工作在档案资源整合和共享开发利用层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结合“院士档案征集项目”交流了档案征集工作的经验与推进方法,期待双方在特色档案资源建设与开发、文化品牌共创与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蒋守国表示,业务指导处承担对全省各级各类档案馆(含高校档案馆)业务指导、监督检查及档案业务规范和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梳理了省档案馆与高校档案馆的业务关系与工作机制,并对我校档案业务的开展给予了关心和指导。

支川介绍了南京体育学院的办学历史和特色,学校档案馆、校史馆、中国近代体育陈列馆的基本情况和开放服务现状,重点介绍了学校的竞技体育成就,期望省档案馆在校史溯源上给予资源支持和帮助,在体育历史档案、冠军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上给予业务指导,在馆库标准化建设、专业技能提升、科研合作以及策展等方面给予关心和帮助。双方还就档案征集范围、征集档案的归属问题、展馆建设等方面内容展开深入研讨。

会前,在省档案馆同仁的陪同下,支川一行实地参观了“飞鸿印雪”——院士档案征集展、南京长江大桥档案文献展、“书信家国 尺牍情深”——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长三角档案联展、江苏省档案馆特藏库等文化精品与珍贵馆藏展,实地感受了省档案馆在资源挖掘与开发、档案文化宣传与弘扬方面的专业素养与匠心精神。


调研现场

调研现场


图文:张金年

审核: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