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卫报】游泳、跳水看上去清凉 其实冰火两重天

文章来源:南京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17-08-07浏览次数:331

原文链接:http://dfwb.njnews.cn/html/2017-08/07/content_35748.htm

 


     游泳,应该是“夏天感”最浓的一项运动。炎炎夏日,在碧波里徜徉,水面上波光粼粼,池下白砖上交织着奇妙的光影,消暑又自在。
  但是走进南京体育学院游泳馆,记者第一感觉却不是清凉。因为不通风且湿度高,南京体育学院游泳系孔庆玮主任在岸边和记者介绍时,不时擦一擦滴落的汗水。
  “馆里温度不低,但水里温度低,低于27℃的水温可能一般人下水会觉得很凉,但这个温度设置也正是为了保证远动员在一周7万米左右高强度训练下,能量消耗慢一些。”孔庆玮说。
  “最重要的是坚持,游完一个赛程需要坚持。每天重复同样的动作也需要坚持。”现场一位16岁的队员说,“推水、提肘、蹬腿、入水……需要不断重复枯燥的动作。下水之后被水包围,隔绝了声音与视线。之前的比赛中,给我的加油呐喊声我都听不到。那个时候,你只能看到滚滚的气泡,听到换气声、拍水声和心脏跳动的响声。”

  ●冷萌小知识

  记者:为什么有些运动员下水前要舔一下护目水镜?上岸后要拽一下泳衣肩带?
  孔庆玮:这是为了应对水镜起雾的情况。其实现在市面上已有专门的防雾喷雾,但是我们运动员因为长时间戴着水镜护目,还是会习惯采取你说的这种“舔一舔”的老方法,这甚至成为他们下意识的小动作。
  运动员比赛时穿的泳衣是快速泳衣,和日常泳衣差别很大。一个游泳队的“熟练工”穿上快速泳衣差不多需要20分钟。普通人肯定不愿意尝试,因为快速泳衣特别勒。它通过包裹性的材质和设计改进抗压性,让身体变得略扁平,从而减少游泳时的水阻。上岸后的拉扯也是为了缓解勒身体的束缚感。
  跳水
  西晒的水上馆同样不是想象中的冰爽清凉。为了备战全运会,除了周三上午,跳水队运动员们在教练的带领下,周一到周六上午8点半训练到下午5点半,争分夺秒地“实战”着,似乎总是奔赴体院食堂吃饭的最后一拨学生。
  “水上馆有多台风扇,但是没有办法把凉风吹上十米跳台。跳水运动员出汗后容易出现抱滑失误。”南京体育学院游泳系副主任、跳水队领队顾金凤介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大家集思广益将冰块放置在十米跳台旁降温,让运动员一展身手时不受高温影响。”

  ●冷萌小知识

  记者:为什么跳水比赛完毕运动员会去另一个池子洗澡?
  顾金凤:其实不是洗澡。泳池的水比较冷,比赛上岸后,运动员会去热水池或者热水淋浴头下“热身”放松一下,舒缓肌肉紧张。另外运动员擦身的毛巾也不是普通的毛巾,普通毛巾一天多次擦拭,会磨破运动员的皮肤。运动员擦身的毛巾除了吸水性强,也比较温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