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单位党总支开展四史学习专题党课

文章来源:图书馆发布时间:2021-11-04浏览次数:17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广泛激发党员干部学习兴趣,努力提升学习质量,充分发挥学习成效,直属单位党总支特聘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渠彦超同志为总支四史学习指导老师。该举措得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葛翠柏高度重视与大力持。11月2日上午,马院以“我为师生办实事”为指引,安排渠彦超同志给直属单位党总支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精彩、激荡人心的四史教育专题党课。

渠彦超老师用了近一个小时时间提纲挈领地讲解了“以史为鉴、继往开来——学好新中国史这门必修课”。讲座第一部分介绍了“准确把握新中国史的主线、本质”,提出新中国史的主线是“不懈奋斗”、本质是“取得伟大成就”。第二部分介绍“全面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及其关系”,提出两个历史时期互相承接、互为因果,不可分割,不可否定;第三部分介绍“科学评价新中国史上的重大事件”,新中国成立 70 多年来,能否对抗美援朝、土地改革、“三反”、“五反”、社会主义改造、“大跃进运动、人民公社化运动”等重大事件做出客观科学的评价,直接影响到我们对新中国史的理解;我们党员同志切不可揪住某件历史事件不放,而应该全面地、历史地、发展地看待并分析新中国史。第四部分是“掌握学习新中国史的科学方法”,提醒大家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历史观为指导、坚持“论从史出”的严谨学风、注重总结历史提供的宝贵经验。渠彦超老师的讲座逻辑清楚、重点突出、史料翔实、论证严谨,不但让直属单位党员们认识了学习重点,还学会了科学的党史学习方法,更深刻领悟了中国共产党诞生、成长、壮大的必然性与规律性,让我们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始终坚持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认识到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

最后,直属单位党总支书记葛见珠简要总结了渠彦超老师的精彩讲座,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给予的专业辅导与大力帮助表示了诚挚的谢意,认为马院此举就是为我校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上台阶、党建工作提水平做的一件具有创新意义的大好事、大实事。围绕总支的党史学习教育,葛见珠强调,每个支部、每位党员思想上要重视这项规定动作;行动上要严格按照学校、总支及支部制定的学习计划与日常制度认真开展、有效推进;成效上要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发挥理论指导作用、发现自身理论不足,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四史教育抓实、走实、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