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南体:人物风采(三)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发布时间:2022-04-09浏览次数:56

2022 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为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火热氛围,加快推进“新南体”建设,校党委决定对学校优秀员工及其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在学校官网和官微将陆续推出“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南体:人物风采”系列报道。希望广大教职员工以获得三等功的先进人员为榜样,进一步激发主动性和创造性,奋力在建设“新南体”的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介绍的两位先进人员是体操学院运动员郝婷和乒羽学院运动员蔡瑞卿。


郝婷:体操学院运动员

郝婷,女,2001年出生于江苏省盐城市,大学本科在读,中国艺术体操队现役运动员,国际级运动健将。

2008年,郝婷进入南京体育学院江苏省艺术体操队训练。在此期间,她刻苦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坚持训练,不断增强体能素质,强化高难度动作,一步一个脚印地全面提升自己,在技术上突飞猛进,从默默无闻的小将逐渐成长为技术全面的全能型选手。

郝婷在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艺术体操比赛勇夺集体全能第三名,助力江苏艺术体操队时隔十二年重登领奖台。凭借全面的技术动作、鲜明的个人特色,在2018年底中国艺术体操队重组阵容时,她成功入选中国艺术体操队备战东京奥运会阵容。2019年6月她在泰国芭提雅举行的第11届亚洲艺术体操锦标赛中获集体全能第三名、集体单项第二名;2019年9月参加国际体联艺术体操世界锦标赛,助力中国队获得集体全能第七名,成功拿到2022年东京奥运会入场券,正式进入备战东京奥运会大名单。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运动员们经历了史上最长的冬训和封闭训练,把爱国情、强国志转化成了刻苦训练、科学训练的具体行动。郝婷深知自己在国际赛场上的担当和责任,她和队友们在训练中没有丝毫懈怠,积极开展着蓄能训练,不断调整加大成套动作难度,提高成套动作的熟练性和稳定性,提升队伍竞争力和备战奥运实力。

在经历了一年零八个月的封闭训练后,中国艺术体操队踏上了东京奥运会的征程,郝婷作为绝对主力,承担了集体全能全部两项重任。在东京奥运会艺术体操集体全能决赛中,郝婷与队友密切配合、出色发挥,以集体全能第四名的成绩取得中国艺术体操境外参赛最好成绩,充分展现了中国艺术体操队昂扬向上、拼搏奋进的精神风貌。

自东京奥运会后随队至北京继续封闭训练,郝婷始终以高昂的斗志积极备战全运会,始终保持高水平竞技状态。在第十四届全运会比赛中,她与队友以“奥运联合队”的身份参与艺术体操集体全能的角逐,以出色的发挥、精湛的技艺,勇夺集体全能金牌一枚,圆满完成学校交予的任务,为江苏争光,为南体添彩。其本人被江苏省政府给予个人记大功奖励。




 

蔡瑞卿:乒羽学院运动员

该同志2004年入选江苏省少年业余体校,2007年进入江苏省体工队。作为一名运动员,一直兢兢业业,刻苦训练,认真钻研专项技术,为江苏羽毛球队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2007到2021年运动员生涯期间,取得了一系列运动成绩:2009年全国冠军赛团体冠军;2010年全国青年锦标赛单打冠军;2010年亚洲青年锦标赛团体冠军、世界青年锦标赛团体冠军;2010年全国锦标赛团体冠军;2011年城市运动会团体冠军;特别是在第13届全运会上,在羽毛球男子团体小组赛中战胜了当时的香港第一双打,为取得团体获得最终的胜利奠定基础,同时也为最后团体进入前三名拿下不可或缺的一分;2018年全国冠军赛男子双打第三名。根据他取得的成绩,该同志2017—2019年间连续三年考核获得优秀,被授予“三等功”。第十四届全运会周期,为了解决男队双打力量薄弱的问题,他克服年龄和伤病的困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训练,以身作则,最终获得2021年全运会男子羽毛球团体第三名、男子双打第五名。

在政治方面,该同志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201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从2018年至今担任乒羽学院团总支书记。他积极开展团组织建设,完善团员信息,将学院新进14名团员加上之前的12名团员总共26人全部录入团员组织系统。在他担任团总支书记期间,乒羽学院共有1人被评为南京体育学院优秀团标兵,2人被评为南京体育学院优秀团干部,4人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羽毛球和乒乓球队团支部各一次被评获南京体育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他本人也在2020-2021年度获得南京体育学院“优秀团干部”称号。

在文化学习方面,该同志自2010年至2014年就读南京体育学院本科运动训练专业,2015年考上南京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运动训练专业。在研究生期间发表了两篇省级期刊论文,达到了毕业的学分要求,并且完成了“研究生创新工程”的课题,于2017年获得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



来源:体操学院、乒羽学院

编辑:胡昌盛

审核:许立俊、刘洪磊